【高雄】名古屋豬排 金鯱家。獨家味噌厚切豬排。德川將軍的家鄉味道

分享

高雄日式炸豬排店何其多,但位在三民區莊敬國小附近的金鯱家卻能做到與眾不同。

/tmp/phphMzXCy

美食節目『愛玩客之移動廚房』曾特別報導介紹。採訪得知金鯱家主理人兼主廚曾浤榞在日本待了4年,到名古屋當地廚藝學校學藝,並考取日本調理師證照,回到家鄉高雄後,2015年7月創業【金鯱家】主打名古屋風味的味噌豬排,使用發酵2年的八丁味噌製作豬排醬,特別之處就在於那顏色看起來黑嚕嚕,吃來滋味卻是厚實甘醇的紅味噌。

金鯱家最早地點在大樂賣場旁,第二次搬家到大昌一路,2020年10月1日搬遷到三民區大福街173號。

金琥家-1.jpg

若是開車前來也好停車,附近7-11巷子內有個本和里公有停車場,30元就可停6小時,步行過來餐廳只需2-3分鐘。餐廳入口處有個洗手台,進店前先洗手再入內。

金琥家-2.jpg

餐廳只有老闆一人打理,校長兼撞鐘,光是準備食材,每天就夠他忙的,因此沒時間接電話或是即時回覆粉專私訊,所以提醒想要來用餐的客人,無論是內用訂位或是外帶便當,都以手機簡訊0903-589656聯繫,告知來店時間,餐點和數量,不用告知姓名,認手機後三碼。

金琥家-3.JPG

一份定食內用包含:越光米飯、赤味噌湯、特製小菜一款、主餐一種。(白飯和小菜不能續,人氣味噌湯和麥茶可無限取用)

單看價位會覺得不便宜,但是老闆在食材確實下重本,店內用米也很講究質,只選質Q味香的大橋牌越光米愛知縣進口的赤味噌有履歷的蔬菜、有機蔬菜。

龜毛個性的老闆,覺得抹布容易滋生細菌,所以連擦拭桌子都只用濕紙巾,開放式廚房,用什麼油、是否保持地面乾淨、清潔衛生都看得清清楚楚,就是要鎖定同樣講究、重視品質的消費客群。豬肉嚴選高雄在地有生產履歷認證仁允牧場

仁允牧場不僅有自己養豬,還有自己的肉舖子賣肉,豬飼料還加了益生菌,給豬喝的還是經過過濾的能量水呢!店裡的里肌肉超大塊,厚約2公分,因為現代人怕胖,老闆還手切去油脂、手打去筋

金琥家-16.JPG

▼味噌豬排的靈魂 ~八丁味噌

「八丁味噌」它之所以如此有名,竟然跟一代將軍德川家康有關!

德川家康是岡崎人,八丁味噌的產地,正是離岡崎「八丁」距離(即約 870米)的八帖町,是將軍的家鄉味道。後來在戰爭時,軍隊資源緊絀,德川就想起家鄉的八丁味噌,它以大豆、鹽及水製造,營養豐富,而且便於儲存,適合打仗行軍,德川於是派人把八丁味噌運到前線作軍糧,軍隊有體力作戰,助德川打勝仗,成為鼎鼎大名的「戰國三傑」之一,歷史也從此添上一抹鹹香。

八丁味噌成了愛知縣岡崎市的特產,名古屋名物之一,嚴選無基改的日本國產大豆,在百年杉木桶中熟成二年,質地比起一般米味噌硬了些,味道偏鹹,卻散發著無可取代的純粹,是以前進貢給天皇和補充營養的特色食材。金鯱家只用「八丁味噌」製作味噌醬,跟香味十足的豬排結合,經過6年口碑驗證,因此即便搬了三次家,熟客仍忠心追隨。

金琥家-18.JPG

▼再來就是大方無限供應味噌湯,拌入紅、白2種味噌調和,有時是滿滿的蔬菜豆腐,有時是菇類,滋味甘香醇。內用可以免費續喝,外帶則是一碗。

金琥家-9.JPG
金琥家-14.JPG

▼內用小菜 提供一款,品項依當日現場準備為主。

金琥家-13.JPG

外帶雖然沒有附上高麗菜絲,不過小菜的份量會給的比較多。

金琥家-12.JPG

線上菜單。

▼招牌 八丁味噌豬排定食  

金琥家-7.JPG
金琥家-17.JPG

光看這金黃麵衣,麵包粉粒粒豎起,雖然躺在盤上,卻是氣勢洶湧的怒髮衝冠,看上去就是鬆脆的代言人。咬下時,傳來陣陣輕微的碎裂聲,卻依然皮肉緊扣。豬排鮮嫩完全無筋,沒油味和豬腥味,不膩口。

金琥家-8.JPG

品嘗時建議先咬未淋醬汁的部分,感受噴香的原味,再嘗淋醬汁的部分,鹹中帶甜的滋味充滿層次。

金琥家-10.JPG

搭配大橋牌的越光米白飯和高麗菜絲及蔥花,整體融合再一起,滋味鹹鹹甜甜、十分順口。

金琥家-19.JPG

▼人氣 紫蘇橙香豬排  

若平日飲食習慣清淡口味,可能會覺得八丁味噌豬排的味道過於厚重,推薦試試紫蘇橙香豬排。加柳橙汁調製的橙香醬與紫蘇也讓豬排吃來較爽口。豬排可以選擇切或不切,尤其外帶的話,主廚建議不切肉汁不易流失會更好吃喔。

金琥家-11.JPG

▼如果想要更清爽風味的,不妨參考柚香雪泥豬排

豬排醬有蔥花加上醃製的蘿蔔泥

金琥家-24.JPG

▼鮮嫩唐揚炸雞定食  每週限量20份

金琥家-4.JPG

第一次見到唐揚雞大得驚人,一般都是像鹹酥雞般的雞肉塊大小,金鯱家的看起來像大麥克雞,一份三~四塊不等的雞腿肉,加起來約有260克,重量都比豬排都還大了。

金琥家-5.JPG

選用大成冷藏真空雞腿肉,外表乾爽不油膩,咬下肉汁就流出來,好好吃,表現不比炸里肌豬排遜色,挺讓我驚豔的。

金琥家-6.JPG
金琥家-15.JPG

▼全豬肉酥炸漢堡肉排定食

金琥家-23.JPG

這裡強調的是全部使用豬肉,沒有混合牛肉,老闆手打自製漢堡排,肥肉和瘦肉比例3:7,炸至外表酥炸,吃來不乾澀還保有肉汁。

金琥家-21.JPG
金琥家-22.JPG

金鯱家食材選的頗用心,主廚將名古屋的名物八丁味噌醬運用在店內的豬排,有生產履歷認證的厚切豬排趁熱吃,肉汁跟赤味噌天衣無縫,配上越光米飯,很快就吃得碗底朝天,很值得一試!再次提醒餐廳裡外只有主廚一個人,所以內用或是外帶,都須以手機簡訊0903-589656聯繫。

金琥家-20.JPG

高雄市三民區大福街173號。附近有本和里停車場(步行約2分鐘)。FB

務必以手機簡訊0903-589656訂餐、訂位告知來店時間,餐點和數量。

低消一份餐點。無服務費。店內無廁所。只收現金

12:00~14:00。17:30~20:00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