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何記桂林米粉 螺螄粉。道地桂林口味,自製米粉、脆皮鍋燒

分享

何記桂林米粉是一間位在三多路上靠近新光三越百貨,專賣桂林米粉、螺螄粉的小餐廳,因土豆哥同事的推薦,說他們家的桂林米粉很好吃,所以才知道這間店。我們吃過後並了解老闆娘的背景,發現確實是一間很有特色的好店。

老闆娘出身在桂林當地非常知名的何記桂林米粉的第三代,從廣西桂林遠嫁到高雄十幾年了,因思鄉心切,故把家鄉的家族事業「何家橋村桂林米粉」原汁原味在台灣高雄呈現,何家在廣西桂林已是祖傳三代,從米粉生產、銷售,再到米粉店營運。

老闆娘想傳承從小到大的美食記憶,但因為台灣在各種食材及配料取得有限,所以就必須一切自己來,從以純米製作米粉開始,再到使用桂林老罈發酵菌種的傳統泡製法製作的酸筍、酸豆角,再到祖傳秘製細火熬煮濃郁的滷水、脆皮松坂及各式滷菜,都是親手製作,這一切就為了帶給大家有「正宗」的味道。

餐廳室內用餐環境,空間不大,但整理得很明亮乾淨,除了這一排約2人座位外,裡面還有兩桌約可坐4人。

牆上有一個大看板,述說著老闆娘開店的動機與介紹

▼菜單

▼櫃台前還有這張菜單,多了幾張圖片。

▼這個脆皮鍋燒是店內的招牌,選用帶皮的松阪肉,做出酥脆爽口的口感,肥而不膩。

店內有一個看板解說桂林米粉正確吃法:

  1. 煮好的桂林米粉,自己端到料理台前,添加自己喜歡的配料,有酸蘿蔔、蘿蔔乾、酸菜、葱花、香菜、剁椒、辣油。
  2. 將米粉與配料拌勻。
  3. 先吃7分乾米粉。
  4. 吃剩下3分時,加豬大骨高湯,變成吃米粉湯。

可以因應個人喜好,自行添加配料來調配口味,這就是他們家獨特的吃法,老闆娘還特別提醒,自製的辣椒很辣喔,要酌量添加即可。

▼自行添加配料

▼吃剩3分量時,再添加高湯,若是覺得味道太淡,還可以再加滷水。

▼綜合桂林米粉,有牛肉。

裡面有滷牛肉、脆皮鍋燒、臘腸、燒腸,並加了酸豆角。

吃了一半我說酸豆少了點,服務生馬上又幫我添加一些,服務真的很好。

一面吃,服務人員還會一面協助指導如何正確吃法。

▼綜合桂林米粉,無牛肉,所以脆皮鍋燒多給了一點。

▼極品脆皮鍋燒米粉。

這脆皮鍋真的酥脆好吃,很難得在高雄可以吃到這樣的口感,而且肥而不膩。

老闆娘說他們使用桂林老罈發酵菌種及傳統泡製法,所以這些酸豆吃起來很溫和,無刺激性的酸味。

下圖是自行添加配料後的模樣,要先拌勻後再吃,味道會更好。

▼加了高湯後,又是另外一種吃法。

▼酸辣土豆絲。有點辣。

▼老闆娘招待的燙青菜

跟親切的闆娘聊開了,她還特地讓我們去後面參觀他們家自製的米粉,都是前一天製作,純米經過浸泡、磨漿、攪拌、蒸煮、壓榨、老化熟成風乾、撥粉等工序,需費時一天才能做成Q彈爽滑的桂林米粉。晾乾後隔天就可食用,所以闆娘說保證我們吃到的都是最新鮮的米粉,無添加其他成分,吃完絕對不會腸胃不舒服。

為了要把家鄉「何家橋村桂林米粉」原汁原味帶來給高雄的饕客,幾乎所有食材都是自己製作。並且把桂林米粉「一添、二拌、三聞、四嗦、五喝湯」的正宗吃法,也讓大家來嘗試看看,這樣的特色小吃,我個人是滿喜歡的。建議第一次來先點乾撈,這樣才能二吃,各種配料先加一些些就好,別貪心加太多,而且要完全拌勻後才吃,若覺得味道不夠,再加滷水或配料,慢慢吃、慢慢品嘗,別自己亂加後又搞錯食用方式,然後又怪店家。

地址: 802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三路144號

電話: 07 338 5666

營業時間:11:00–14:00, 17:00–20:00。週日休。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