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閒情逸致 菜單。香港人開設的道地港式咖啡餐廳。橋頭隱藏版美食 小吃 茶餐廳

分享

來到橋頭除了老街上的小吃外,最新發現一間隱藏版美食,是由一對香港姊妹花開設的【閒情逸致 咖啡】,帶來100%道地的茶餐廳料理,有台灣人喜愛的雲吞撈麵、叉燒煎蛋飯、出前一丁、西多士,以及少見的北菇滑雞飯、香辣牛展飯(牛腱),都是讓人吃了之後有一秒到香港的既視感。價位非常平易近人,份量男生來說絕對可以吃得很飽足喔。

【閒情逸致 咖啡】的地點在橋新三路上,位置不是大家熟悉的舊社區,算是橋頭新市鎮,旁邊的臺灣橋頭地方檢察署算是最醒目的地標。附近都是大樓新建案,感覺以後會非常熱鬧,這也是老闆考量在此開店的原因之一。

捲捲和土豆拿鐵超喜歡到港澳旅遊,所以來到這邊聽到老闆姊妹倆說話時帶有廣東腔的口音,覺得很親切。很想要多跟他們聊聊。妹妹是高雄媳婦,剛嫁來高雄幾年而已普通話已很標準,店裡的餐點全部都是出自姊妹的手藝,沒有半成品、幾乎都自己做。包括熬高湯、滷牛肚、牛腱,連調味料都是香港進口。

餐廳小巧溫馨,有別於一般市區的港式茶餐廳座位少較擁擠,這間店落地玻璃窗前正對公園,綠意盎然,用餐感覺份外悠閒寫意。終於知道為什麼店名取作閒情逸致,下午客人不多時,安靜舒服地坐在裏頭用餐,啜飲熱奶茶,的確帶給人一種清新悠閒的感覺,可說是橋頭的秘境餐廳。

▼菜單

▼香辣牛肚牛展撈麵(附湯)

我和土豆拿鐵看到桌上牛肚和牛腱的厚度簡直驚呆了,第一次看到給得如此大器的用料。這要開在高雄市區早就爆紅了。不過或許也是因為這個地點才能將房租成本回饋到食材上,老闆說雖然很薄利,但希望先讓客人吃得喜歡最重要。

牛肚和牛腱的滷汁也都是從香港帶過來的,不會有很重的藥材味,有一種獨特的香氣。都滷製的入味可口,吃得出來是花很多時間製作的。

麵條也下足了心思,老闆說全台灣只有台北一間麵店有賣這款全蛋麵條,為了做到香港純正的口感,所以不計成本的每週少量從台北配送。保證新鮮。吃起來麵條很Q彈。

附的清湯也不隨便,都是老闆熬煮。老闆推薦我們將麵條放進湯裡,類似日本沾麵的吃法,會聞到一股蝦子的香味,香港人來這裡用餐都是這樣的吃法,的確美味。

▼淨港式鮮蝦雲吞(6顆)

雲吞的湯頭是每天早上熬製,用了蝦米和蝦皮(即是小得不能煮食的蝦,只能用來煲湯)煸乾過再煮,裡面還有放入一些香港大地魚粉,老闆說不管湯頭還是雲吞,一定都要有大地魚粉才是道地的香港味道。

而雲吞是自己包的,以蝦、半肥瘦豬肉及大地魚粉末為餡,既彈牙又吃到大地魚的鮮味。也是超大顆。賣相樸素,滋味踏實。

▼叉燒煎蛋飯
叉燒煎蛋飯就是台灣人熟悉電影《食神》中的黯然消魂飯。

看到厚切叉燒肉也是覺得不思議,問老闆這樣有賺錢嗎?不用切那麼厚、那麼大塊吧?!
老闆說他們在香港吃的叉燒煎蛋飯就是這麼大塊,一定要厚才有咬感,而且吃來不柴。他們使用梅花肉加入香港醃叉燒的醬汁醃過,特色來自於玫瑰露酒,有一點酒香味,台灣很少吃得到,但是香港的叉燒一定要有,所以口味絕對正宗。

煎蛋底部非常焦脆,如果只是一般荷包蛋那就不道地了。中間還有半熟蛋黃流心,拌飯吃一級棒。

▼新菜色 蒜香豉椒肉排飯

特色是蒜香豆豉醬,是香港帶過來的。以新鮮梅花肉先醃再蒸。淋醬是用紅蔥頭炸好後,再和香港甜醬油一起煮,都不是用現成品,所以吃起來會有蔥油香。

▼北菇滑雞飯

選用雞腿肉製作口感比較滑嫩。將蔥白爆香過冷卻後才醃雞肉。冬菇也是得先蒸入味才做雞肉,不是我想像中把全部食材丟進電鍋蒸熟,淋上醬汁這麼簡單。沒想到步驟如此繁瑣。

▼南乳炸雞翅
腐乳大家常吃,南乳相對來說會較少看到。其實南乳是廣東其中一種腐乳之一,顏色呈紅色。炸雞翅不單可以點來伴飯吃,其實用來佐啤酒更佳。

▼忌廉溝鮮奶(Cream Soda with Milk)
早年冰室的特色飲品,算是香港懷舊美食。做法是把冰淇淋汽水與牛奶同時倒入杯中,不需攪拌兩者會自然混和,做成兼有冰淇淋香和牛奶滑溜的飲品。我是第一次品嘗,覺得很有趣,有汽水味的鮮奶。

▼港式奶茶(熱 )
以桌邊服務方式現場沖泡我也是頭一次見到,很符合現在用餐講求的儀式感。老闆說他們用了5種茶葉製作,用布袋”拉過”的茶香味才會出來。杯子裡裝的是香港黑白淡奶,坊間的淡奶大多是合成奶,即不含牛奶成分的仿奶製品,只有黑白淡奶採用新鮮牛奶製作全脂淡奶,因此沖出來的奶茶奶香特別醇厚香滑,才能做到「掛杯」的效果。

熱奶茶不加糖,所以喝來很濃郁,會帶有紅茶的澀,是我喜愛的口感。

冰奶茶製作的方式就會先倒茶,再加淡奶。味道口感我覺得就較薄,再加上冰塊融化後味道也會變得比較淡。

▼凍檸茶
也是來到茶餐廳必點的港式飲品。

▼店裡櫃台還有販售自製的奶酪,以及香港伴手禮珍妮曲奇小熊餅乾

雖然在高雄市區吃過不少港式茶餐廳,但很少能有機會能聽到香港老闆介紹得如此詳細,才發現原來看似很常見的「碟頭飯」還有那麼多的工序做法,橋頭閒情逸致咖啡為了講究道地口味,確實花了很多心思。每一道菜都是真材實料、夠誠意,價格很實惠,有機會專程來吃都值得。

地址: 825高雄市橋頭區橋新三路511號

電話: 0975-732-028。FB

營業時間: 平日11:00–14:00, 17:00–19:30,周末假日11:00–19:30。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