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吳媽媽美食舖 私房菜 古早味雜菜湯 什菜湯

分享

上次來龍華市場,除了外帶了迪記法式豬舌飯外,也在龍華市場內看到《吳媽媽美食舖 私房菜》一大鍋古早味雜菜,用料豐富,所以順便就在現場點了一碗雜菜湯,品嘗好久沒吃到的這碗最具台灣料理代表性的庶民小吃。

《吳媽媽美食舖》位在龍華市場的最北側,臨嘉慶街,旁邊的走道,市場設有一排的桌椅,剛好可以讓外食客在此用餐,我們就是拿著迪記法式豬舌飯,並點了一碗吳媽媽的雜菜湯,就在這裡點單的用餐。《吳媽媽美食舖》不是專賣雜菜湯,主要還是以供應炒飯、炒米粉、炒烏龍、海產粥、魚肚麵線等為主。

只是剛好經過看到這一大鍋剛準備好要開賣的「什菜湯」,用料豐富,香氣十足,所以就點了一碗來嚐嚐。復刻傳統辦桌剩菜「什菜湯」

所謂「雜菜湯」,其實就是復刻傳統辦桌的剩菜料理,早期參加婚宴或外燴流水席,會將打包的剩菜,或稱之為菜尾,回家倒進大鍋中,再加些菜類或食材烹煮成「什菜」。而目前吃到的「古早味雜菜湯」,就是以這個為發想,但不是撿菜尾了,而是用新鮮食材,復刻出「菜尾發酵」的古早味,這也是需要廚師的一點功力,才能做出那樣的美味。

雜菜湯使用的食材很多樣,先以高麗菜、白菜、筍絲、白蘿蔔等熬煮湯頭,再加上更多種的配料,像是豬肉、豬皮、爌肉、鵪鶉蛋、香菇、丸子、豆皮、黑木耳、紅蘿蔔等。所以湯頭除了清甜回甘外,因為還會加入扁魚乾熬煮,所以還有些海鮮風味,另外還要有點甜味,才會有台灣南部傳統料理的口味。

這一碗雜菜湯如果在冬天很冷的天氣時,喝上一碗,身體絕對馬上暖活起來,非常過癮。尤其上桌前再加一點香菜,更是道地又美味。

地址: 813高雄市左營區嘉慶街17-49號。龍華市場113號攤位(嘉慶街側)

營業時間: 11:00–19:30。週日休

電話: 07-550 9853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