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Papillon蝴蝶法式餐廳。菜單。訂位。米其林二星主廚Xavier主理。把藝術吃進肚子。承億酒店

分享

在高雄要經營一家正統、具米其林等級的法式料理餐廳著實不容易,Papillon蝴蝶法式餐廳無論形式、禮儀、環境、季節、選材、烹法、工序及器皿等,每個細節都極講究,在餐飲中融入藝術與美學,還呈現個人獨特風格。在餐廳光是廚房就可看到數十位廚師的配置,外場也好幾位服務員分工忙碌著客人準備入口的每一道料理,一絲不苟的工序,客人感受到是味道以外的料理人修養。每一道菜都像精密的機器,不同的食材互相襯托,給味蕾帶來歡愉的感覺。這樣的團隊規模我就較少在高雄其他法式餐廳上見過,可見總廚的實力與視野,相信定能吸引到欣賞美食的人支持。

位於高雄承億酒店26樓的『Papillon蝴蝶』可說是2022年未演先轟動的餐廳。

從沒看過高雄一家餐廳宣布開幕接受網路訂位開始,前一晚所有”拜星主義”的食客盯著手機搶訂位,人均消費將近4千元的單價,沒有菜色預告,8月13日、9月1日、10月1日三次開放網路預約,皆光速秒殺,一路滿到11月底,連包廂也一位難求,人人都想搶先插旗打卡,一探法籍主廚Xavier Boyer的廚藝。

Papillon蝴蝶法式餐廳之所以受到矚目,坐鎮指揮的法籍名廚Xavier Boyer(博雅維)在米其林星星王國侯布雄集團歷練長達16年,26歲擔任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倫敦分店,同年摘下米其林1星,成為倫敦米其林評鑑上最年輕的天才主廚,28歲再為餐廳摘得米其林2星。身為高雄女婿的他為了太太、小孩回到高雄,籌備自己的第一間餐廳

Xavier Boyer和Febi賢伉儷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平易近人,主廚入鄉隨俗沒有高高在上的架子,餐後還會到各桌和客人打招呼詢問意見,闆娘Febi負責餐廳內外場與服務細節,有著南部人開朗真誠的親切感與人情味,笑容很有感染力,和她聊天就像朋友話家常,這是在一般fine dining餐廳少有的感受,少了點拘束多了一份自在。而這天用餐和服務人員的接觸過程中,侍者的應對同樣留給我很好的印象,我相信員工的待客態度,多少反映老闆待員工的態度。

也許華麗優雅、貴氣有格調等字眼已不足以形容這間餐廳環境所帶來的震撼感!

踏進Papillon蝴蝶餐廳,立即被餐廳中央矗立一棵流線型大樹所吸引,枝條包覆延伸至全區開放式座位,成為空間一大亮點。150坪空間中,前區開放式座位規劃38個席位,也設有等待席,讓人可以悠閒喝點小酒等朋友會合,後區有2間各可容納10位、14位的獨立包廂。

▼等候區

▼等待入座的時間 招待客人的迎賓飲品

前面用餐區可欣賞高雄城市夜景,情侶、夫妻在這享用晚餐,堪稱浪漫至極。

桌與桌之間距離感十足,聊天私密度夠。

▼西式餐廳提供圓桌很少見,非常適合親友聚餐。

▼最大包廂還能遠眺摩天輪和海港景色。

▼開放式廚房

主廚Xavier除了身處廚房內用心炮製每一道菜,還得跟客人互動,讓每一位來客全方位感受到Papillon蝴蝶的心思和誠意,而主廚亦可直接聽取意見,相互交流。

▼餐廳四處都能見到「蝴蝶」的身影,連餐盤、口布以及提供給客人收納口罩的信封都能見到翩翩起舞的蝴蝶。

▼餐桌也特別使用皮革作為檯面,擺放杯盤器皿時不會有多餘的噪音,在用餐時更能感受到Papillon的用心與質感,靜靜的享受桌上料理的溫度。

我覺得最好的用餐時段是17:30前來,客人可以不疾不徐的先享用賓飲品,另外餐廳的位置優越,傍晚夕陽映照會折射出漂亮的光影效果,令室內光線柔和、有層次。

▼迎賓飲

2023.11.2 第三訪


捲捲隔了半年後和好友再訪,這天品嘗7月全新的菜單。
價位有稍微調整,目前是3680+10%(自2023年3月起價格調整為$3,680/人)。
餐酒搭配: 3杯$1,280、4杯$1,580/人、6杯$1,980/人
無酒精搭配:4杯$1,580/人

▼開胃小點-1

代表餐廳的蝴蝶脆餅,這次是以梅子為主題,上面點綴紫蘇和紫蘇梅醬,烏梅及脆梅的果肉。前方是芒果莎莎泡芙搭配咖哩口味榛果。

▼開胃小點-2

鮪魚塔塔,底部是芭樂凍、芭樂醬和Ricotta起司

▼紅魽 / 西瓜 /奇亞籽

紅魽薄片搭配西瓜果肉和西瓜凍另外撒上橄欖油晶凍和奇亞籽,最後塗上柑橘油醋,綠色的葉子是香蜂草。

▼鮑魚/夏威夷豆/龍蝦高湯
底部是柴魚高湯蒸蛋搭配香煎南非鮑魚,像是窗花的脆片上,點綴毛豆、夏威夷果仁

黑色是墨魚西谷米脆片,上面搭配柴魚美乃滋和柴魚片。

▼檸檬奶油

▼桂丁雞/義大利燉飯/香草
香草桂丁雞翅搭配帕瑪森義大利燉飯,旁邊有雞皮帕馬森起司、煙燻奶油泡泡。

▼馬頭魚/干貝/千層

馬頭魚立鱗燒。底部是魚骨高湯搭配綜合香草,紫色的蔬菜叫做蕪菁。

干貝慕斯千層酥片,上面半透明是豬背油,橘色是辣味美乃滋,點點綠色是木之芽,嘗起來有一點點辣。

▼主餐前的西班牙冷湯
上面白色是雪莉酒做成的慕斯

▼主餐 澳洲和牛橫膈膜/紅椒堅果醬/黑蒜

牛肉上方鋪上香草麵包碎,醬汁融入酸的元素,發酵黑蒜做成的黑蒜醬、紅椒醬,櫛瓜花和小櫛瓜做成天婦羅。

▼水蜜桃/安茹乳酪/香檳
底部是蜜桃奶餡跟安茹優格乳酪

▼薰衣草/桑葚/巧克力
經典熔岩巧克力蛋糕

茶點

Papillon蝴蝶餐廳菜式精采,讓食客同時享受食物的味道和美感。我喜歡主廚把台灣當地食材融會進法式烹調中,令料理更有親和力,配以立體而充滿現代感的賣相,色香味全。無論是裝潢設計、佳餚美酒,以及用餐體驗,眼看到的、手觸及的、心感受的都如此美好,還多了新鮮感。情人節將至,帶另一半來此慶祝,這份禮物一定合格!


▼2023年1月25日的菜單。每位$3480+10%。

一至兩週便會抽換一道菜色。

▼另外Tea Pairing 每位$1580+10%(4杯)

Wine Pairing 每位$1980+10%(6杯)或$1580+10%(4杯),

如果不想喝那麼多杯酒,也可以點單杯佐餐,讓餐點風味更上一層樓。

▼餐廳有專業的侍酒師為每支酒的特色、口感做詳細的解說。

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tea pairing讓我們更為驚豔,以不同茶葉配上菜式,提升食物的鮮香味。茶香的味道比較獨特,展現茶配食物的最佳味覺享受。

▼招牌開胃小點-1

色彩非常繽紛的蝴蝶脆餅代表著Papillon,在法文即為蝴蝶的意思。

蝴蝶脆餅上面有黑橄欖、松子醬、紅甜菜醬和黃甜菜根。

▼開胃小點-2

小巧高貴的前菜是北海道干貝塔底下是玉米醬汁。另一個是松露奶油泡芙。

▼前菜 帝王蟹/白玉蘿蔔/龍蝦美乃滋

特別訂製的餐碟,凸顯尊貴,

▼鮮甜的帝王蟹肉與醃漬過的白玉蘿蔔兩種滋味在口中徘徊不散,底部醬汁是蒔蘿油、紅椒油、龍蝦美乃滋、辣根醬令前菜猶如藝術品般別緻。

▼湯品 白花椰/豬肉凍/帕瑪森起司

白花椰濃湯搭配帕馬森起司包覆的豬肉凍球,搭配法國辣椒粉、羅勒油。

每一道菜餚的精緻造型猶如品嚐藝術品般,讓首次造訪的我們讚嘆不已,不僅好吃、好看也好拍。

▼麵包 蕎麥奶油

麵包是千層布里歐,結合了布里歐的澎軟及可頌的口感,再搭配上蕎麥焦化奶油,主廚認為焦化的奶油帶有花生及榛果的香氣,以花生的造型呈現。無比可愛~

▼米型麵/花枝/現刨野生烏魚子

米型麵採正統西西里島的作法,沒有過多調味,主要是用芝麻葉做成的青醬。搭配蒜油碳烤過的花枝,還有一些炸酸豆。

▼南極鱈魚

用日式西京燒作法,外層塗上白味噌做煎烤。周圍的醬汁是香檳奶油醬汁,搭配竹笙蛤蠣肉和西芹。

▼海膽慕斯搭配胭脂蝦

主菜: 美國極黑和牛 SRF 菲力/南瓜/木之芽

中間是南瓜泥底下是牛肉醬汁搭配松露。左邊是南瓜麵皮包捲燉牛尾肉。

▼甜點 葡萄 香檳

麝香葡萄搭配香檳果凍,紅葡萄雪糕搭配糖片。

▼甜點 翻轉蘋果塔

▼茶點3道 柚子米香塔、費南雪風乾草莓、金桔馬卡龍

高雄市前鎮區林森四路189號26樓 (位於承億酒店內 查地圖)。 17:30~22:00。週一、二休。官方網站FB
目前餐費每人3,680元。(自2023年3月起價格調整為$3,680/人)
餐酒搭配: 3杯$1,280、4杯$1,580/人、6杯$1,980/人
無酒精搭配:4杯$1,580/人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