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和洋日本料理。河堤社區 預約制。林國鈞老師私廚,隱藏版和食料理

分享

這次要分享的這間餐廳,可說是全國最低調的餐廳之一,完全沒招牌,我只知道主廚是國內知名的林國均老師,真的的店名,我都來吃了幾次後,才知道真正的店名,叫「和洋日本料理」。之前我都跟朋友說這間店叫:林國均老師私廚!

林國鈞私廚-21.jpg

和洋日本料理地點在河堤社區內。晚上才營業。採預約制。

林國鈞私廚-19.jpg

這間餐廳,如果米其林的評審員有來過的話,我相信一定會摘星,就怕是因為實在太低調了而且難訂位,所以評審員大概也很難有機會前來用餐。

之所以難訂位,是因為一天只供應一餐(晚餐),且沒翻桌,一餐大約只有10個座位而已,這樣的經營模式,我都很替林老師擔心,這樣會賺錢嗎?

林國鈞私廚-20.jpg

捲捲第一次來是託朋友的福,因為包場所以才有機會認識這間餐廳,

因為太喜歡林老師的料理,所以近一年來捲捲已經來過三次了,每次訂位幾乎都要等2~4個月,

今年8月初有次跟土豆哥來,旁邊坐的客人是餐旅大學老師,他也是第一次因朋友的邀約前來用餐,用完餐後,也是滿意到不行,立即訂下次要帶家人共4人來用餐,結果4人的空位就只能訂到12月中旬了。

不過這裡訂位方式,至少人性化一點,隨時來電就看何時有空位,就可直接訂位,那怕是半年後,也都可以事先預訂起來,

不用像有些餐廳,就一定要等凌晨12點守在網路上搶位,這樣定時間搶位的餐廳,說實在的我真的很討厭不喜歡,除非朋友幫忙訂,不然這些餐廳跟我是絕緣。

林國鈞私廚-22.jpg

/tmp/phpkbW02U

林國鈞老師2016年從日本回台,一直投入全國各大料理教室工作,定期開班烹飪課,目前許多餐廳廚師都是他的學生,

所以大家見到他,都習慣稱呼他為林老師,而不是林主廚,

不過聽說林老師上課很嚴格,若不認真學習,是會罵人的喔!

後來因為學生們的敲碗勸進,林老師才盤下這間以前是賣丼飯的店面,打造屬於自己的餐廳,並兼做課程和工作室。

林國鈞私廚-1.JPG

這裡大約2個月就會依季節食材變換菜單,端出帶有季節感的無菜單日式料理。

所以每次用餐的價格也都會依食材的成本而有所不同,像今年春季我們吃的餐點每人是1700元,不收服務費。

冬天菜單會有海鮮,所以成本較高,約2000元左右。

整間餐廳只有主廚林國鈞和副主廚蔡至梵兩個人,除了忙著料理外,又要兼做外場服務,所以林老師說如果連午餐都賣的話,他會往生。

雖然人手很少,但兩人的合作節奏非常平順流暢,因為都是板前座位,所以一邊用餐時,還可以一邊欣賞到兩位主廚流利的烹煮手法。

林國鈞私廚-9.JPG

林國鈞私廚-24.jpg

林國鈞私廚-3.JPG

林老師非常喜歡日本的各種食器餐盤,所以每道料理端出來的餐盤,

每次來用餐都不一樣,而且這些餐盤食器大多是日本進口的貴重餐盤,

用餐時還可慢慢欣賞各式美妙的餐盤與食器藝術。

林國鈞私廚-6.JPG

林國鈞私廚-30.JPG

▼菜單,不同時節菜單都會不同。

林國鈞私廚-23.jpg

每次來菜色都不同,所以即使經常來,也不會吃到重複的料理,有時候吃到自己超喜歡的菜餚,下次來想再吃,都沒機會再吃到!

所以捲捲來過三次,每次都驚嘆不已,就覺得怎麼會每一道,都這麼好吃,味道都是這麼的吸引人。

因此就算捲捲介紹每道料理,但等大家來用餐時,也吃不到一樣的菜色。

所以破例這篇文章我就不一一介紹每一道菜餚了。

林國鈞私廚-2.JPG

林國鈞私廚-4.JPG

許多人對日本料理的認知,大都以為就是以生食為主,而各種鮮魚、海鮮生食材,就是靠新鮮,較難展現廚師烹煮的技術,

所以以吃食材為主的餐廳,愈貴的食材,就好像愈高貴,一餐吃下來都是3000元起跳,其實吃不到真正廚師的廚藝。

而林國鈞老師擅長的京都料理,都是以烹煮為主,很少生食,所以料理廚藝的技巧,就立即見真章,這就是讓我特別喜歡林國鈞老師料理的最大原因,即使只是平凡的食材,林老師就是能化神工鬼斧變成精緻美味料理。

林國鈞私廚-7.JPG

林國鈞私廚-28.JPG

林國鈞私廚-10.JPG

林國鈞私廚-8.JPG

林國鈞私廚-31.jpg 林國鈞私廚-11.JPG

林國鈞私廚-26.JPG

林國鈞私廚-27.JPG

林國鈞私廚-12.JPG

林國鈞私廚-14.JPG

林國鈞私廚-15.JPG

林國鈞私廚-16.JPG▼甜點

林國鈞私廚-17.JPG

林國鈞私廚-18.JPG

林國鈞私廚-25.JPG

林國鈞老師自述:

我2016年日本回來,一直投入北中南各大料理教室工作,沒有正式在餐飲業就職工作,一直以來都是流浪廚師狀態。

就如大家看到我一直推廣日本和食,跟台灣市場上的認知的日本料理很大的差異。

這些年來看到許多餐廳、特別是北部地區。

長期以來、台灣人對日本料理認知幾乎三大方面「吃食材、壽司、生魚片」。

若是真正深入日本和食文化、不能發現和食涵蓋範圍很大,有鄉土料理、有四季季節變化、有食器藝術、甚至有西洋和中華文化影響而進化和食自己的獨樹一格。

對我來說和食是有趣的,藝術的、可以發揮無限的想像力,讓我深深喜愛和食。

日本政府向聯合國申請登錄,2013年12月4日正式登錄「和食 無形文化遺產」

也說明了「和食」是日本政府積極推廣日本飲食文化,同時也是與日本人的生活密不可分。

2019年COVID-19引發全球大流行,導致各行業的考驗,特別是餐飲業者。

有人退場,也有人進場。而我就是選擇開始進場的那位人,進場的原因也是長期跑來跑去真的疲憊了。

再來,許多好的餐廳選擇退出,也讓我深深覺得可惜,我接頂讓的店是高雄知名的日本料理店(非板前),

是一個簡單用心的店,我也不想要花錢燒在裝潢上,一個廚師若背負著金錢重擔,生活和料理一切都會變得灰暗,因為壓力變得不快樂。

對我來說,店不是唯一的人生、我不需要被店綁死,我也不需要承受裝潢壓力去轉嫁消費者,這樣的料理成本被綁死了,做出的料理不快樂。

所以我選擇對我最好的方向就是承接一家優良的店、並且無過多的重擔去延續下去。

再來,讓我的客人知道不是吃裝潢、而是吃用心經營的食物,也能傳承日本和食精神與食器的美學。

未來、短時間內疫情期間不對外正式開放,而是採用預約制方式,一來能夠減少食材的浪費、二來也能讓料理更加精細度,更能選別客人的水平。

 

▼2022/8/5第三次來用餐,

菜單由副主廚蔡至梵設計,料理依然美味。

/tmp/phpAn6sIo

/tmp/phplZ45vT

/tmp/phpGdZ5Ao

/tmp/php5vNLTT

/tmp/phpNZ4Enp

/tmp/phpwTVBTq

高雄市三民區明哲路11號。07-350-5208。17:30~22:30。週三休。

/tmp/php4kGeRW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