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錦禾堂。菜單 鱔魚麵花枝羹。高雄人氣老店 乾淨衛生又好吃

分享

說起高雄老字號鱔魚麵專賣,一定少不了義華路上的【錦禾堂】。

草創期的錦禾堂其實一開始的店名是『南台鱔魚麵』,後來老闆想要註冊時發現這店名已有人使用,所以才改名為【錦禾堂】。

錦禾堂-17.JPG

錦禾堂-24.jpg

2023新菜單價目表

店家說會調漲價格實在是成本撐不住,才會調漲。

食材花枝做更換 (翅膀部位變整隻花枝,進貨價格上比翅膀部位高),

炒台的動線規劃更新,兩口爐口作業直接調整至三口爐,增加出餐速度。

我們是從2007年正義路那家錦禾堂分店開始吃起,(不過當時還叫南台後來沒多久改名錦禾堂)。

我記憶如此深刻是因為捲捲以前不敢吃鱔魚,也沒吃過,而且不太愛勾芡的料理。

但土豆哥很喜歡鱔魚料理,他跟我說不吃鱔魚還有炒花枝、豬心(乾的)可選擇。結果一吃變成老主顧了。

錦禾堂-6.JPG

當時正義路的錦禾堂和時下路邊攤很不同,因為提供很優質舒適的環境、連招牌設計都很講究。

在那網路社群媒體還不發達的年代(無名、雅虎時期)他們已經有這樣的思維,所以跟老闆聊了許久,原來正義路這家分店是二代經營,二代小老闆的正職是一位室內設計師,以現代流行語就是斜槓青年,白天接案,晚上就在店裡炒鱔魚,那時他就知道雖然是小吃店,但把環境、餐具升級,裝潢雖不算高檔,但不失精緻且維持得乾乾淨淨的,就如同現在義華路這間店一樣,讓客人有乾淨衛生的用餐環境,做出錦禾堂自己的風格。

錦禾堂-9.JPG

正義路那間店面後來賣掉,小老闆回到義華路創始店幫忙,同樣一邊接設計案,一邊協助家裡事業,近年老頭家準備退休享福,交棒給二代管理,所以這次來到義華路錦禾堂用餐,看看許久不見老朋友,也順便嚐嚐這位有顏值又有才華的接班人廚藝火侯。

錦禾堂-23.jpg

▼當天現殺的鱔魚用冰塊保鮮,血色自然鮮紅沒有暗沈。

錦禾堂-10.JPG

炒鱔魚關鍵是鱔魚要鮮、火候要夠。看老闆將鍋子幾乎燒出紅火時,接著食材入鍋,大火一冒上來,很快準備起鍋,醬汁迅速掛上魚肉。炒約八分熟,趁端上桌的空檔,以餘熱補滿熟度。

錦禾堂-11.JPG

環境雅致簡潔,雖然裝潢已有八、九年了吧,但室內仍維持得像新的一樣。

我們五點左右抵達,發現已有許多客人陸續上門外帶,老闆都會和客人話家常,感覺都是吃了好多年的老顧客。

到了晚上六點多,室內座位將近客滿,生意很不錯。

錦禾堂-7.JPG

錦禾堂-8.JPG

▼鱔魚意麵(勾芡) 

錦禾堂-12.JPG

土豆哥先吃一口麵後頻點頭說,對對對,芡汁酸甜就是這個老味道!

麵條會先煮軟,結合稍微勾芡的炒鱔魚,都吸附了甜鹹微酸的醬汁。

錦禾堂-16.JPG

▼鱔魚新鮮無腥味,口感滑嫩。

錦禾堂-15.JPG

▼花枝羹

錦禾堂-13.JPG

特選花枝翅膀的部位,所以吃起來特別脆,咀嚼時鮮甜Q彈。

勾芡的湯汁嚐起來滋味鹹香夠味,使用前我覺得再加一點黑醋會更提味、更好吃。

錦禾堂-14.JPG

▼乾炒綜合油麵

錦禾堂-5.JPG

雙拼概念,鮮脆花枝配鮮嫩鱔魚,乾炒的滋味鹹甘順口。

錦禾堂-17.JPG

沒有湯湯水水直接乾炒,這一碗乾炒綜合麵看起來更加清爽,讓人更有食欲。

雖然盤中沒有醬汁,味道卻是濃郁且香氣撲鼻。

錦禾堂-18.JPG

老闆說鱔魚有季節性,夏天是繁殖期,比較大隻,冬季會稍微小一些。而花枝的翅膀也是,也是有分,是靠遠洋漁船的漁獲量決定。

錦禾堂-19.JPG

▼麻油鱔魚蓋飯

錦禾堂-20.JPG

是錦禾堂獨家料理,外面很少能吃到,我覺得挺有特色。與麻油、薑合炒,入口香氣十足,是饕客必點菜色。

裡面還有一顆半熟的荷包蛋。這樣的麻油香氣,真的讓人很難抵擋。配飯還真是搭!

錦禾堂-21.JPG

▼鱔魚湯 

若喜歡喝熱湯,別錯過鱔魚湯。賣炒鱔魚的店家很多,但鱔魚湯好像也很少見。

湯頭是用蒜頭熬成的高湯,喝完全身充滿元氣。

燙好的鱔魚另外放一盤,不泡在湯裡,吃起來更脆甜,非常肥美、飽滿、軟嫩。配一點薑絲,完全沒有腥味。

錦禾堂-25.JPG

錦禾堂-26.JPG

▼麻油腰花

錦禾堂-1.JPG

麻油腰花是店裡另一道人氣招牌菜,份量十足。

麻油炒香薑片,再把刻花的腰子快火炒熟,Q脆飄香。搭配老薑入口更有滋味。

在其他地方很少看到腰花切這麼大塊的,這樣吃起來才能感覺到外脆內軟的口感。

錦禾堂-2.JPG

▼醬油炒豬心

錦禾堂-3.jpg

食材大火快炒過後,會再加醬汁燒入味。豬心吃來略帶甜味的醬汁且不乾澀,熟度恰到好處。

錦禾堂-4.JPG

錦禾堂是許多高雄人從小吃到大的老店,很多熟客都是從學生時期吃到結婚生子,再帶他們的小孩來吃。

不像其他鱔魚麵店,印象中都是舊舊髒髒的,但錦禾堂這裡有冷氣,裝潢漂漂亮亮,環境很乾淨舒適,實在的價格,而且口味及品質一直很穩定,所以已在眾多顧客心中建立起口碑,也是多年來經過時間考驗,客人會呷好道相報的好店。

帶點勾芡、酸甜微辣的鱔魚意麵,是最道地的一道料理,熟度恰當的鱔魚吃來Q脆,口感多了勾芡湯汁的滑順。不喜歡勾芡的,可選擇乾炒,更可以襯托出炒鱔魚的鮮美。另外花枝、腰子及豬心的料理,也是非常值得推薦。

我覺得他們家的口味比較清爽、溫和,而非重鹹、重調味的口味,去討好客人的味覺,所以這裡反而是吃得到各式食材的鮮甜味。最重要的,也是捲捲最在意的,這裡很乾淨衛生,讓客人吃來安心舒服!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義華路353號。

電話:07-381-1568。FB

營業時間:11:00~13:30、16:00~23:30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