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Eureka Home直火料理 無菜單 預約制。炭火的探戈。嘉義唯一直火料理餐廳。中午開放包場

分享

嘉義無菜單料理

直火西餐料理在全球正盛行,馥郁的炭燒香氣總能勾起人們的口腹之慾。嘉義在2022年9月出現首間以炭火為主題的預約制餐廳Eureka Home。Eureka Home主廚以無菜單料理的形式,將西餐與火烤食材巧妙融合。主廚年紀輕輕,經歷卻相當豐富,曾在屏東迷路小章魚以及高雄樂穀法餐服務,2022年回嘉義老家創業投入直火料理,與太太兩人協力開啟嘉義唯一直火料理餐廳旅程。

Eureka Home的出現不僅吸引了台灣各地喜愛直火料理老饕的目光,2023年還榮登日本生活風格情報雜誌BRUTUS在5月份推出的「好久不見,台灣」特集,裡面有專欄介紹。我們當天用餐的隔壁客人也是遠從新竹慕名前來用餐的同業,大家都想一探主廚的功力。

2024最新訂位方式

📍New:
1.接待8歲以上兒童,餐費與成人相同並提供完整套餐。
2.包場接待8歲以下兒童,訂位時請如實告知,會與您說明用餐注意事項。
3.開放中午12:00 只接受包場用餐,最後入座時間12:15。

★18:00開餐,每日最多12位。
★每晚只做一個餐期,用餐時間大約2小時。
★小店是直火料理,炭火及食材時間有限,無法提前或延後用餐。
📍僅開放Facebook私訊預訂
📍營業日 : 週一~週日
📍休息日 : 不定期公休

Eureka Home餐廳的地理位置就予人避開鬧市的感覺,在嘉義西區北榮街137號,但鄰文化夜市也很近,我們車子停在中山路上的路邊的停車格再步行過來,天氣涼涼的很舒服,City walk中去感受嘉義的文化氣質。若是搭火車來,這裡離嘉義車站也不遠,走路約10分鐘。

準時6點才開啟鐵門營業,由老闆娘安排入座。餐廳是嘉義老房子改裝,無隔間,低吧檯的開放餐廳裡,桌面設計特別大,位子也不會太擁擠,高腳椅子有靠背,用餐坐起來還算是很舒適。

餐點特色

店內所使用的是備長炭帶來獨一無二的炭香風味。餐後和主廚聊天才得知原來備長炭並不便宜,他說價格是使用瓦斯的10倍,這是客人看不見的成本,但Eureka Home使用備長炭,溫度可達1,200℃或以上,可短時間內鎖住食物肉汁和水份,做到皮脆肉嫩的效果,上面更帶著獨特的炭香味。畢竟炭火與瓦斯會出現看不到、卻吃得出的不同效果。炭火燃燒時不會附帶水氣,可逼走燒物表層的水份,留下炭熏香的餘韻,而瓦斯就做不出這樣的乾烈效果。

每份菜單都是手工燻製,每一張形狀都不同,讓客人可以帶回家作紀念。如同Eureka Home料理口味一樣有著獨家記憶。

菜單

Eureka Home採預約制,無菜單料理,飲食需求可以在訂位時告知,像是不吃牛或海鮮…等,菜色會印製在當天餐單中。餐費每位NT1500元,不收服務費。這樣的價位在高雄來說,真的挺划算,覺得專程來吃都值得。搭配的佐餐酒為清酒,3杯800元,每杯足足有90ML,所以我們兩人點3杯一起分享小酌剛剛好。

自行攜帶酒水,收取洗杯費$150NTD/個,不收開瓶費,請勿自帶酒杯,餐廳不提供倒酒服務。

▼巧克力和牛.日本甜蔥

富含油脂的牛肉搭配日本甜蔥,牛肉與蔥一起入口比較好嘗到融合的味道,裡面有小小顆奶油榛果,脆脆的很香。

▼鮑魚菇、干貝、港口茶

炭火烤炙的鮑魚菇搭配刨成片的風乾干貝,覺得干貝會稍微黏牙口感比較不習慣,會有一點像嚼魷魚絲,入口香氣十足,有鮮甜味。裡面撒上開心果、香鬆增添堅果香氣。底部是淋上屏東滿州鄉種植的港口茶清湯,茶葉經過日曬與海風的吹拂,會帶有海的鹹味,風土的味道讓這道料理更有層次。

▼紅玉雞、茉莉香米

來到嘉義旅遊,必嘗名物之一就是雞肉飯,在Eureka Home有自己詮釋的方式。用的是南投飼養的紅玉雞,雞隻都是吃混有紅玉茶葉飼料長大的。炭烤後手撕成肉絲拌著茉莉香米食用。

頂部撒上炸過的雞皮增添酥脆的口感,以及自家醃漬的小黃瓜和黃蘿蔔。分量對我們來說給的還不少,好好吃還想再來一碗。

▼豆漿.豆花.千張

湯品是採鹹豆漿的概念來創作,特別的是用辣來代替傳統鹹豆漿的酸味。豬肉是煙燻過後加入辣醬拌炒,喝起來還帶有櫻花蝦的香氣,上面豆皮是加過糖水烘乾變脆片,像是配油條的感覺。辣度辛香溫和、層次口感豐富。

▼紅雞仔魚、油菜花

煙燻魚骨熬成的高湯與油菜花打成的綠汁,會帶有油菜花獨特甘苦的滋味。用味蕾感受那種魚皮脆肉香的微妙質感,十分濃郁幽香。

直火的魅力在於炭火的溫度能瞬間把豬肉的表層肉汁鎖住,其肉之細嫩質感非瓦斯或電烤爐能媲美。

全店只有12個座位,客人圍在吧枱,看著大廚烹煮又可以與他交流,氣氛特別輕鬆,很像一場美食show。

▼究好豬.鼠尾草.燈籠果

選用雲林究好豬,肉質細緻肉嫩,外皮焦脆。搭配燈籠果沙拉酸甜的滋味。點綴的白色是野薑花花瓣。綠色是鼠尾草醬汁搭配馬薩拉juice。

▼這裡的佐餐酒選擇也很特色,搭配的是清酒。三杯800元。根據時令食材而有不同變化,每次去一定有新鮮驚喜。我個人覺得這天搭的這三款清酒,搭起來很有加分,是難得喝到自己很喜歡的味道。

▼甜點 白柚、琴酒、月桂葉

手工刨製的香蕉清冰搭配琴酒慕斯,綠色是月桂葉油。冰品下面有新鮮白柚果肉和柑橘果醬,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拇指檸檬,那脆脆口感很像魚子醬或蝦卵會有波波的咬感很有趣。能感受到主廚的用心製作。

小店除了令人難忘的炭火香外,還做足了儀式感。餐後布置了茶席,現場沖泡慢焙烏龍,提供聞香杯,解膩又可去除口氣,以茶道呈現更加圓滿。

結語

嘉義唯一直火料理餐廳Eureka Home主廚夫妻兩人選在自家故鄉創業,主廚名氣尚在累積中,訂價上很謙虛,自成一格的特色讓我們讚不絕口,每道菜在烹調的時候或是端上桌都是香氣四溢。一份料理中,有脆、有軟、有嚼感,多層次的表現。只是主廚比較內向樸實,不是”孔雀型”人格的類型,較不擅主動與客人交流,不過若客人對料理有不懂之處請教他,他都能侃侃而談,就能看得出他對餐飲的投入及熱情。對於用心經營的夫妻倆,我們給予更多的鼓勵與肯定。從嘉義火車站步行過來只需10分鐘,下午用餐前可以先到 嘉義美術館 走走,晚上再來Eureka Home用餐,這會是充滿藝術文化的嘉義一日遊最完美的規劃!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