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阿芬計劃。預約制 無菜單日本料理。織壽司的阿慶師回來了。輕軌聖功醫院站美食推薦

分享

高雄輕軌東環段2024年元旦全線通車,C31聖功醫院站位在大順三路、建國一路口,周邊有大家熟悉的環球影城、特力屋、新開幕的享溫馨高雄建國旗鑑店外,捲捲要推薦一家距離輕軌聖功醫院站步行只要3分鐘的阿芬計劃 無菜單日本料理

阿芬計劃晚上6點才營業,地點在建國一路以前帕薩蒂娜的正對面,門面很低調,看不到阿芬計劃四個字,而是以日文『アーフェン(阿芬) プロジェクト(計劃)』取代,所以即便已開業半年、路過多次也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不知裡面賣的是什麼?

背景故事

近期來用餐後發現阿芬計劃是一間充滿創意且有內涵的無菜單日本料理餐廳,由6位從事藝術相關年輕人共同創業,有屢獲國際獎項的新銳視覺設計師、職業交響樂團的音樂家、百萬圓桌資格的資深行銷總監、專為當代劇場設計音樂的作曲家、串流影像製作的創作者,以及屢受國際饕客肯定的料理長。六個人多年來各自在精緻文化的領域中綻放魅力色彩,卻逐漸感受到與大眾間的隔閡。因此,為了重新與大眾連結,他們決定以台灣獨有的「阿芬」為目標,啟動一系列的重建計畫。而阿芬計劃的第一階段,便是以料理搭建橋樑,重溫他們與社區的溫度及情感。

店名俗擱有力非常接地氣, 取名「阿芬」並不是團隊裡面有人叫阿芬,而是這個名字無論聽起來或稱呼時都覺得莫名的親切感,經營者希望當我們提及「阿芬」,我們說的是一種精神,一種對台灣深沉的熱愛,並希望這份情感能延續至未來,影響更多的人。

主廚介紹

團隊中一角的阿慶師傅是阿芬計劃的主廚,擁有專業日料廚藝的阿慶曾在高雄澤寿司やの和食、味仙、香月割烹、初鮨和織壽司服務。捲捲和土豆拿鐵曾在織壽司品嘗過阿慶師傅的手藝,再次遇見覺得幸運,因為阿慶師傅後來遠赴加勒比海、法國工作,因為在疫情趨緩後回到台灣,接任阿芬計劃主廚一職,為無菜單日本料理添上一個全新面孔。客人可以品嚐到傳統日本料理和當代料理的完美結合,感受到阿慶對料理的無限熱情和創意。

餐廳風格獨特,靜謐空間與外面呼嘯而過的車流形成強烈對比,空間輕柔爵士音樂放送,隔絕了外頭喧鬧,沉穩的色系非網美取向,卻散發幽幽迷人的魅力,一如進入時間緩慢的小天地,令我不自覺放鬆下來。

菜單

這裡的菜色由主廚親自策劃,以當季最佳食材打造,這天我們點的是每位2000元+10%,共九道料理。

飲品

日本梅酒 $300/杯

捲捲喜歡梅酒,這裡的梅酒品項很有特色,都是第一次品嘗。像是福岡八女綠茶梅酒以高級日本茶「八女茶」配合日本大粒梅釀製,入口順喉。大分縣的紅茶梅酒,茶葉選入日本大分產量十分稀少的 『紅富貴』,紅茶特有純粹風味、佐以梅酒酸甜、混入白蘭地醇郁香味,我覺得更有特色。

▼第一道 開胃小品 水雲醋
有「長壽藻」美譽的沖繩水雲(海藻)為前菜,質感黏滑,搭配蘆薈、小蕃茄做成醋飲酸甜好喝。

▼刺身 三品 食材依當天漁獲為主。
台灣近海的笛鯛,左邊是背肉,右邊是腹肉建議搭配英國的海鹽。背肉就可以按照自己喜歡的吃法搭芥末和日本醬油。

阿慶師傅很會聊天,比起以前在織壽司營造的環境給人較為拘謹有距離感,在阿芬計畫多了輕鬆自在,可以隨意聊天,師傅也樂於分享日本料理食材的知識,用餐還可增廣見聞。

▼台灣飛扁魚
油脂比較少,用清酒醬油味醂泡了一天後,表面炙燒,做成兩種調味吃法。左邊是柚子胡椒、右邊是日本卡拉西芥末微辣。

▼澎湖鰹魚かつお
屬於紅肉魚,味道較濃郁,所以師傅使用洋蔥醬油、芝麻油調味。

▼鮮魚溫物

湯頭是用整顆洋蔥烤到很軟再和火腿、高麗菜、白菜熬煮,湯頭非常鮮甜,是食材本身的甜味。

澎湖鸚哥魚上面搭配的是松露醬加上日本酸桔醋,吃來酸酸鹹鹹美味可口。

鮮魚握壽司
澎湖軟絲,刀工細緻,以最少調味呈現食材原始味道。

▼握壽司
青森縣青天霹靂米做成的醋飯和林屋特上海苔炸天婦羅,上面搭配日本赤海膽。冷熱口感相當有趣。

赤海膽給的大器。味道新鮮。

▼烤物小品|鮪腹焼き

黃鰭鮪魚用日本白醬油醃漬過。

▼季節蔬菜

杏鮑菇上面有肉味噌混合金針菇,底部醬汁是濃縮洋蔥湯。頂部是烘烤過的羽衣甘藍,像海苔脆脆的。上菜前再滴上希臘初榨橄欖油。整體味道豐富有層次,只是味噌的鹹度稍高,若降低一些會更合我們的口味。

▼醋漬竹莢魚棒壽司

處理的很好,味道很鮮美。

▼蝦蟹料理|野生龍蝦香味蒸

巴西野生龍蝦蔥油清蒸的方式,上桌再淋上滾燙的胡麻油多了香氣。

2千元的無菜單料理包含半隻龍蝦就覺得值了。每道料理的工序很多,非常用心。

感謝多招待了一份季節限定烏魚膘天婦羅,好吃。

▼南方黑鮪魚 握壽司 油脂較多肉質細緻無渣。

▼茶泡飯|海老の天ぷら

很用心的地方是茶湯用昆布高湯沖泡靜岡藤枝園無農藥化肥的綠茶,融入茶香的茶泡飯和炸蝦天婦羅一起吃,無比美味。前面幾道的份量吃下來已經讓我有9分飽了,最後再來個茶泡飯雖然好喜歡,但我吃不完,真的吃不完啦!

阿慶師的水果大福外皮和紅豆餡都自己做,糯米現蒸,熱呼呼的出鍋後在顧客面前現場包。

▼甜點 奇異果紅豆大福
最後的甜點讓我覺得有一種飽,叫做”阿芬覺得你沒吃飽”。這分量誠意十足,物超所值。水果種類依當天準備為主,甜點的品項也會做調整,不一定都是大福。

結語

阿芬計劃無菜單料理帶點文藝范兒,團隊人員在設計、創作等工作領域都跟藝術相關,所以透過料理、餐廳佈置來表達他們的想法,是最接地氣也最直接的方式,都是在追求一種生活的美學,卻又殊途同歸。每道菜品都是阿慶師傅與團隊們的精心製作,展現了料理師傅的技藝和對食材的追求。想要品嘗不一樣感覺的無菜單料理,找阿芬就對了!

店家資訊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建國一路169-2號。

電話:098-0677676。FB官網線上訂位

營業時間:18:00~00:00。週二休。

套餐價格:$880 / $2,000 / $3,300 另收10%服務費。同組客人可以同時選擇$880、$2,000價位套餐(例:兩位$880一位$2000),但$3,300套餐需統一。超過四位訂餐人數時,請直接打電話聯繫。

用餐須知

◎我們希望您不要攜帶外食及飲料進入餐廳;
◎我們的茶水酒飲價格從$100開始;
◎水是需要收費的進口高級玻璃瓶裝水$100/750ml;
◎如果您不會感到口渴,那麼不點茶水酒飲也是可以的;
◎我們目前還沒有辦法提供素食餐點;
◎基於料理品質與餐廳量能的考量,我們暫不提供兒童餐點,若有12歲以下兒童同行,需陪伴照顧好並提前告知,讓我們能提早做準備,還請您見諒;
◎因餐廳空間有限,我們暫不接待任何寵物;
◎為了維持餐廳的正常運營和服務品質,消費總額需另酌收10%的服務費。

Klook.com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