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雲南李家米干,滇緬風味小吃 燻肉 辣香腸 米干

分享

高雄市美濃區成功新村27-5號。0989-935-190。08:30~14:00。周一休,逢連假正常營業。FB

雲南李家米干21.jpg

 

某個周日,土豆哥開車說要載我去高雄郊區覓食,他說今天要去吃一個市區裡吃不到的料理,於是車子上10號國道,往旗山方向前進,在還沒到10號國道最末端的旗山交流道前,從一個新開通的里港交流道下來,

然後一直沿著荖濃溪河堤邊前進,愈走愈偏僻,路上車輛愈來愈少,只見砂石車而已,最後來到信國路後左轉,車子一轉進來,就覺得好像來到一處與世隔絕的村落,也就是所謂的「滇緬四村」

這所謂的「滇緬四村」就是有四個村落,住著當年1960年代透過專案接運抵台的滇緬邊境義胞及其後代,而這四個村:其中精忠新村、成功新村屬於高雄市美濃區,信國新村與定遠新村位於屏東縣的里港鄉,所以也是台灣少見四村自成一個跨縣市的社區結構。

原本是要去 精忠新村的 瑤族滇緬風味小吃店結果來到門前,竟然沒開,打電話詢問,老闆說因為昨天村裡有活動,大家累壞了,所以今天臨時公休,所以我們轉往另一間位於成功新村的雲南李家米干

店旁邊有片空地,所以很好停車。餐廳以鐵皮屋搭建,可能怕有蚊蟲,所以門口以紗窗、紗門包的緊密。

雲南李家米干01.JPG

營業時間也很特殊,從一大早的八點半只營業到中午兩點。所以感覺這裡的居民,都很樂觀隨興,想開店就開,想休息也OK。

雲南李家米干02.JPG

進來後,屋內非常簡約,這裡只有老闆一人掌廚兼店小二,另外還請了一個幫手,協助外場服務及收拾清潔。

雲南李家米干03.jpg

雲南李家米干04.jpg

菜單就寫在紅色紙條上,來這通常會點米干牛肉麵

雲南李家米干05.JPG

另外,還有一些特色料理,其中燻肉雲南辣香腸都是自製的。

雲南李家米干06.JPG

老闆因為都在廚房忙,所以沒空回答客人的問題,所以都直接將客人的問題回答寫在紅紙上,內容非常幽默。

/tmp/phpnERDbq

▼回答大碗、小碗的問題,依然幽默風趣。

那天聽到有客人用完餐想結帳,跟老闆說:老闆幫我算一下,老闆幽默的回答:你是要算命嗎?

/tmp/phpPbd6fU  

▼特別介紹一下什麼是米干,跟粄條及米線有什麼不同。

雲南李家米干07.JPG

▼米干切成條,準備下鍋

雲南李家米干08.jpg

這天我們太晚來了,已經一點多了,店家都快打烊,許多食材也已經賣完,所以只點了招牌米干燻肉

▼招牌米干(湯/小)80元。

雲南李家米干09.JPG

小碗招牌米干上面會有兩片燻肉,一個蛋,大碗的就會多加一片肉。

這燻肉是店家的招牌,像是日本拉麵上的叉燒肉,但口感又與叉燒肉完全不同,有炭火燻香味,肉片切得很厚,瘦肉為主但肉質吃起來並不柴,另有著特殊的風味。

雲南李家米干10.JPG

米干因為是用在來米製作,不加任何添加物,口感純淨自然好吃,配上雲南風味的肉燥,個人覺得比粄條好吃。

雲南李家米干11.JPG

另外店家在冰箱裡備有一大盒切好的檸檬,可以擠檸檬汁加入湯頭,味道更佳。

雲南李家米干12.JPG

在店外門口處,就看到一個燻肉的設備,把肉綑綁成條狀,直接放在桶子裡以炭火燻烤。

雲南李家米干13.jpg

熟成後,取回店內冷卻。

雲南李家米干14.jpg

雲南李家米干15.jpg

雲南李家米干16.JPG

▼最後燻肉切片上桌

雲南李家米干17.jpg

▼燻肉。乾燻後的燻肉,帶有炭火的香氣,口感不柴,風味獨特。

雲南李家米干18.JPG

雲南李家米干19.jpg

用完餐,店家準備打烊,剛好有機會跟健談的老闆聊了一會。

個性很開郎的老闆,細說他的過去,說他曾經非常匪類,整天只會跟朋友喝酒,所以曾胖到100多公斤,後來因為母親的過世,他才清醒並接下這間店的重擔,過去這米干的製作也是跟一位老族人傳授學習來的功夫,是完全不加添加劑,曾有國內電視某知名美食家前來採訪錄製節目,不相信竟可以不加添加劑,可以做出米干這樣的口感,經過採訪並實際看過製作過程後,才確信有這傳統手工做出米干的功夫,目前確實已經很難見得到真正手工製作了。

從老闆目前精實的體格,很難想像他以前肥胖的樣子,他說因為不喝酒了,以前的朋友就逐漸散去遠離,自己要有目標,為自己活得快樂、活得健康。兩點就打烊下班,空餘的時間會去爬山、運動、準備食材。

「滇緬四村」離高雄、台南市區並不遠,開車過來約半小時就可到達,這社區裡還有許多好吃的小店,都是他們從滇緬地區帶來的家鄉菜,料理中充滿著風味及許多故事,捲捲和土豆哥約定還會再找時間過來,除了再來品嘗李家的米干、香腸、燻肉外,也可以嚐嚐其他家餐廳小店的風味美食。

雲南李家米干20.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