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熊本】山鹿市 豐前街道 日本最美街景大賞。米米惣門之旅。八千代座

分享

山鹿市(yamaga)是熊本縣北部的一個城市,距離熊本市以北大約30公里,以『山鹿溫泉』和『山鹿燈籠』聞名。

山鹿市旅遊官網熊本縣北觀光指南FB米米総門ツアー 下町惣門会FB

DSC_6943

每年8月中旬都會舉辦『山鹿燈籠祭(山鹿灯籠まつり)』,這個時候除了日本傳統夏日祭都會有的熱鬧街市花火大會以外,還可以在街上看到穿著和服、頭頂燈籠的燈籠舞者,這可是山鹿特有的在地文化。

另外還有夜晚千人共跳燈籠舞的活動,場面相當夢幻~~所以如果是夏天來到山鹿市遊玩的話,山鹿燈籠祭是萬萬不可錯過的。

山鹿市

不過即便沒看見壯觀的千人燈籠舞,山鹿市仍有很多很值得前來一探的特色景點。

像是【豐前街道】和『菊池川』交會的地方稱之為「惣門地區」,至今還保留得當時的風貌。

菊池川流域自古以來就是稻米的盛產地,其品質相當良好。

所有收割的稻米都會利用船運送至此地,是當時經濟相當繁榮的米獲集散地。

而【米米惣門之旅】就是當地店家們以【米】為主題展開的觀光行程。

米米總門

行程中有參觀釀酒廠。自由行的客人不妨參加此套裝行程,有導遊做解說,行程中有甘酒試飲,還可到【仙貝工房】親自DIY體驗動手做仙貝的樂趣。

米米總門-1

米米總門-2

▼仙貝DIY體驗

 

【山鹿溫泉】是熊本縣內歷史最悠久的溫泉之一,位於城鎮中心地段『豐前街道』的元湯【櫻溫泉】,深受當地居民及遊客的喜愛。

山鹿市溫泉

▼櫻湯一共有兩道入口,入口處有一座飲水塔,為山鹿溫泉水,兩旁還有宮本武藏像和藥師堂。

櫻湯內可參觀的開放設施有「龍之湯」、「池之間」、「資料館」等。開放參觀時間均於下午5點結束。

豐前街道06

【豐前街道】上有八千代座、山鹿燈籠民藝館、寺社、藥師堂、以及飲食店和土產店等,

豐前街道05

中心備有免費足湯可供休息,是相當好的散策地點。 至今保留著100多年以前的模樣,慢步其中仿佛時光倒流。老街十分乾淨,連碎屑都看不到。

豐前街道02

▼特色人孔蓋

豐前街道09

網路資料上說,以肥後・熊本(熊本市)為起點北上,經植木、山鹿、南關至豐前・小倉(北九州市)的這段道路稱為「豐前街道」。

近代因參勤交代制度成為大名行列的宿場町,使得這一帶的產業和文化得以繁榮。

從以前就是溫泉之鄉的山鹿成為宿場町和文化的中心,至今還存留著當時繁榮的面貌。

豐前街道10

街道兩側無論是賣小東西的古鋪,走入老街的慢風景,尤感舒服,讓人重溫美好舊時代。

豐前街道03

豐前街道04

▼這間【門前美術館】手工藝品店很特別,利用蠶繭做出小飾品,那熊本熊也太可愛了吧!

雖然名為美術館,但其實是一間咖啡店。屋齡已有100年歷史。

豐前街道07

▼如果時間允許,好想來杯咖啡呀!

豐前街道08

▼燈籠民藝館

眼前這棟洋行在大正14年(1925年)時曾經是安田銀行山鹿分行。內部為古銀行建築樣式,目前已改建為山鹿燈籠民藝館。是瞭解山鹿燈籠歷史和燈籠師絕技的好地方。

入館需門票,大人為210円。開館時間:早上9點~晚上6點。

燈籠民藝館

山鹿燈籠是日本國家指定的傳統工藝品,由數千個部件構成,僅用和紙和少量的糨糊做成的藝術品,精細到極致的工藝令人歎為觀止,在日本和紙工藝界得到極高的評價。

館內可以參與制作燈籠的課程,大約需時半天,完成後可以將製作好的燈籠拿走。

在山鹿製作燈籠的工匠,在成為工匠人之前必須經歷10年的學徒生涯,古代的時候這種手藝是傳男不傳女,不過現代開始也有女工匠了。

燈籠民藝館-1

▼【八千代座】

八千代座於明治43年(1910)落成,為江戶時代風格的劇場小屋。

昭和40年代,因為休閒娛樂的多樣化,使得八千代座慢慢地沒落、老朽。在市民的努力下,慢慢重建,至昭和63年時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

八千代座

八千代座內部裝飾典雅而華麗,不愧為日本國家重要文化財之一。

八千代座-1

置身八千代座,還得留意幾項藝術瑰寶,當中包括天花板的廣告畫,這是在大整修時按始建時的模樣重新繪畫的;

另一項是從天花板垂下的吊燈,原來第一代的吊燈因用作戰事金屬捐獻而消失,今日所見是按舊照片重新打造的;

第三項是不妨隨著工作人員來到舞臺下面瞭解旋轉舞臺的操作,原來一切全賴人力推動,教人大開眼界呢!

八千代座-2

八千代座-3

山鹿市(やまが)雖然是一個小城市,不過千萬別小看了這裡,它可算是日本的一個歷史文化名城,除了每年都會舉辦絢麗多彩的『山鹿燈籠祭』,以及擁有國家重要文化財『八千代座』

另外還遍佈了溫泉旅館,遊走在豐前街道,每個角落都是悠閒的化身,在這裡不用刻意營造,不必用力感受,就能品味到恬靜無所不在的意境,是一個很適合用緩慢的步調感受悠哉的地方。

八千代座-4

Klook.com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