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糊塗坊小麵館。遊覽衛武營不能錯過的美食。有態度的眷村菜

分享

也許從現代人的觀點來看,傳統的眷村菜調味太油太鹹,裝潢和服務也有欠花俏和雕琢。但其可貴之處,正在於這份不假矯飾、真材實料的存在感。【糊塗坊小麵館】提升了用餐環境與餐點的精緻度,每一道料理在小處都認真,花小錢就能嘗到不輸大餐廳等級的好口味,深藏不露,絕對是不得不嚐的真功夫!

糊塗坊-32.jpg

糊塗坊 老味炸醬】可說是捲捲近期吃到最為驚豔的小麵館,去年曾分享路口的無名肉燥飯,粉絲留言說鄰近的糊塗坊很好吃值得一試,白天路過幾次,發現都沒開,原來【糊塗坊】晚上5點半才開始營業,賣到晚上9點打烊,跟一般麵店的營業時間不同。近日品嘗後,實在太喜歡,隔沒幾天就來外帶,通常大家會認為麵條外帶總覺得不好吃,但店家講究在家享用美食的儀式感,在包材上特別用心,很符合現代人講求的儀式感,而且外帶的分量與內用完全相同外,價格幾乎是內用的5-7折,有夠划算。

糊塗坊-29.jpg

若是開車可以停在附近的【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新建大樓)】的收費停車場,步行大約3分鐘。

機車可以直接停在店前面。

糊塗坊老味炸醬2021年1月創業,一開始僅販售北平醬肉、獅子頭、牛腱、年菜等冷凍包,直到5月12日才正式開幕可以內用。到現在開業僅一年,不過早已放進不少老饕的口袋清單。

糊塗坊-30.jpg

店內空間不大,一進門是廚房料理區,有板前座位,像是日本拉麵店的Fu。沒想到小小一間廚房就有3位廚師各司其職在裏頭忙著,跟一般印象中麵館的感覺很不一樣。

糊塗坊-5.JPG

天花板的木製裝潢成為室內的注目焦點,昏黃柔和的光源,有助於讓人卸下一天奔忙後的塵埃,舒服地品嘗一碗暖心又暖胃的料理。

糊塗坊-33.jpg

後方的大長桌可容納6位,加上吧檯4位,僅能接待10位就客滿了。

糊塗坊-31.jpg

糊塗坊店名取自清朝書畫家鄭板橋先生的經典名言:『聰明難,糊塗尤難,由聰明轉入糊塗更難。』

糊塗坊用心做,望客人吃得糊里糊塗,忘卻煩心瑣事,得到一處平靜。

用餐這天聽老闆介紹,他過去曾擔任過調酒師,因為祖籍北京,家住海軍眷村,大家都知道眷村菜匯集了中國南北各地的特色小吃,以及各家眷村媽媽信手拈來的廚房巧思。老闆外地工作多年後回到故鄉高雄,片尋不著記憶中北方麵食的味道,故開了這間與眾不同的小麵館,將老味道化作一道道菜單,店內招牌菜全是老闆記憶中,最難忘的「家的味道」

糊塗坊-3.JPG

▼敬菜 以當天提供的菜色為主。

此為老闆的心意,免費招待給內用客人的開胃小點。

這天吃到的是梅漬番茄鱈魚肝

糊塗坊-4.JPG

▼必點 北平醬五花切盤

糊塗坊-6.JPG

我個人最愛的肉碟料理之一,吃起來好像林森路梅家村的招牌滷肉,不過糊塗坊的口感比他更精緻些。

老闆說『醬』的料理方式關鍵在於料理的末尾,要將燒汁收濃,使其顏色深紅稠亮。燉的時間卻不能過長,致使肉質太酥爛,則會失去Q彈本色。

糊塗坊-2.JPG

外皮入色,裡頭入味,不會太鹹帶一點甜味吃起來毫不油膩,豬皮保有嚼勁。

配上一口蒜的辛辣,吃起來的口感也更豐富。

糊塗坊-7.JPG

▼川辣涼豆腐 

糊塗坊-8.JPG

我自己可以嗑掉一整塊,花椒的香氣特別迷人,尤其上面放了一些是醃漬的大頭菜和花生碎粒,軟綿中又帶脆硬的口感更好吃更夠味。

糊塗坊-9.JPG

▼必點 糖醋里肌

不沾醬都好吃,而包裹里脊肉的雞蛋麵衣酥脆之餘,冷了也不影響口感。

糊塗坊-10.JPG

自製糖醋醬中引用獨門天然香料,非一般蕃茄醬基底或加工食品。里肌口感很有彈性,一點都不乾柴,超好吃的啦!

糊塗坊-11.JPG

▼涼拌白菜心 

這道涼拌菜心類似於義式油醋醬的組成,以香油鎮江醋為基礎。添加蒜泥、點些辣油增香,吃之前拌一拌,白菜清脆甘甜,入口時卻有種芥末與生洋蔥的衝味兒,鹹、酸、甜、香都有助食欲大增,小心筷子停不了。

糊塗坊-12.JPG
糊塗坊-13.JPG

▼招牌 金華白湯獅子頭煨麵 

糊塗坊-16.JPG

麵條是耐煮的日曬關廟麵,煮好後還會過水沖掉麵條上面的粉漿,多了這一到手續讓麵條吃起來不會有糊糊黏稠感,麵身清淨爽滑、再以砂鍋燒煮,濃湯入味。

/tmp/phpWOKIis

乾乾淨淨的麵條更能品嚐到吸附新鮮熬製的鮮甜湯底。

能吃到煨麵的麵館不多,這道料理讓我很驚豔,不同於家常的快煮麵,煨麵是用砂鍋以微火慢煮,讓食材的精華充分融入湯汁中,而麵條吸收飽滿的湯汁,呈現出麵軟帶Q的口感。

這種顛覆一般湯麵口感的新滋味,讓每口麵條,都能吃到飽滿鮮美的原味湯汁,如此絕佳的美味一定要試試,相信你也會愛上它!

糊塗坊-18.JPG

上桌是用小砂鍋裝盛,一掀蓋湯頭仍然是沸騰的狀態,吃到最後一口麵都還是溫熱的。

糊塗坊-15.JPG這碗的精華在於湯,湯頭以鹽埕老字號“萬有全”金華火腿、雞架、瘦肉等材料老火細燉 9 小時至味鮮色白。以此白湯將麵條加入,與獅子頭、白菜一同煨煮入味,點點芹菜增香,湯底順喉甘甜,不慍不火,帶種獨特鮮香。

/tmp/phpennoZC

另外獅子頭有女生拳頭這麼大,手工製作,沉甸甸真材實料。

/tmp/phpAxExT9

獅子頭口感鬆嫩軟綿,即使牙口不好,吃來也不費勁。

糊塗坊-17.JPG

搭麵條一起吃,肉鮮湯醇很滿足。

糊塗坊-19.JPG

▼老味炸醬麵 

糊塗坊-20.JPG

炸醬麵就像一道由味道分明的肉醬、細拉麵合奏而成的奏鳴曲,餘韻無窮。自成一家的獨門風味,深得饕客歡心。

糊塗坊-21.JPG

配料豐富,尤其是炸鴨蛋也是少見的吃法,當然還要加辣椒,用筷子混和起來,喔,heaven!好對味。

糊塗坊-22.JPG

▼姑媽獨門油辣椒

為了將炸醬麵的風味更上一層樓,老闆與人在台北經營麵食館的姑媽取經。

回到高雄反覆再鑽研風味足有半年多,終於在基礎上,再加入了香菇、麻椒(花椒),取其意義、諧音,菇麻與姑媽。僅消一匙,便能將炸醬麵的味道帶入不同的風情,卻又兩者兼容,有趣。

糊塗坊-24.jpg
糊塗坊-23.JPG

▼月見中華麻婆豆腐丼‧豬 

使用關山米、溫泉蛋。

糊塗坊-25.JPG豆腐吃起來口感軟嫩入口易化,滋味香辣帶一點點麻感

最特別的是裡面多了乾炸丸子,是用溫體豬肉餡混和孜然香料,造就獨特風味,

另外麻婆豆腐再配上溫泉蛋,兩者無違和感,帶給味蕾新體驗。

糊塗坊-26.JPG
糊塗坊-27.JPG

▼飯後還有水果有清口去味的功能,十足貼心。

糊塗坊-28.JPG

因為好吃過幾天後立馬外帶,透過不同包裝的選用,讓不能在店內用餐的客人,仍然擁有儀式感。

/tmp/phpHqmoTV
/tmp/phpWwDvGm

滷牛腱也很推喔

/tmp/php62F8a0

/tmp/phpRIfuEy
/tmp/phpp6nEDN
/tmp/phpImbFGe

麻婆豆腐燴汁與米飯為分層包裝,冰涼的溫泉蛋也另外用小盒分開。

/tmp/phpGoUYc7

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一路126號(鄰近無名燒肉飯黃家)。07-726-1666。FB17:30~21:00,週日與週一公休。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