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阿財雞絲麵。超過50年老麵店。特色小吃手工雞絲麵

分享

越來越浮躁的速食式餐飲業,網紅店突然的崛起又沒落,人們趨之若鶩又黯然消散。

相比於那些新奇的網紅打卡店,總有一些充滿市井氣的老店鋪,沒有嘩眾取寵的裝修或擺盤,依靠老客人的口碑傳承了好幾代。

阿財雞絲麵38.jpg

阿財雞絲麵01.JPG

都說味蕾的感受連繫的是味道,也是記憶。位於鹽埕區的【阿財雞絲麵】就是傳承著數十年如一日的味道,至今營業已超過50年歷史,目前已準備交棒給第三代。

阿財雞絲麵02.JPG

門面還看得到日據時代老建築保留的石柱,室內空間翻新過,看起來雖不豪華但也整理得乾淨明亮。每天11點半開始營業,中間沒有休息,一直到賣到晚上9點。因此對於用餐時間不固定的族群來說,隨時想吃都很方便。

阿財雞絲麵03.JPG

阿財雞絲麵05.JPG

湯麵冬天的配菜固定用茼蒿,夏天就是小白菜。

阿財雞絲麵06.JPG

為了給客人更多的選擇,提供鴨滷味如鴨心、鴨胗,還有豬舌及生腸等黑白切,而太監雞更是店裡的招牌特色。

採訪得知這麼多的食材都是由二代媳婦每日清晨四點開始備料,而非買現成品喔。

阿財雞絲麵07.JPG

阿財雞絲麵08.JPG

「阿財雞絲麵」的雞絲麵是自製,特色就是裡面同時用雞蛋與鴨蛋來製作。而且雞蛋和鴨蛋的比例也很重要,讓麵條不會太軟爛也不會太硬。

阿財雞絲麵09.JPG

▼店裡也可以單買乾的雞絲麵回家自己煮,一盒12顆,180元。如果不是要買來送人,是自己吃的話,可以考慮塑膠袋裝,多送1顆。

阿財雞絲麵10.JPG

每年過年都會固定販售『拜拜雞』,一整隻煮好才850元,婆婆媽媽們省事輕鬆多了。

阿財雞絲麵11.JPG

店內的調味料,像是辣椒醬、五味醬、蔥頭酥、豬油都是自家製。

阿財雞絲麵12.JPG

▼湯麵或是湯類所使用的湯,就是當天煮雞肉的高湯,所以份量有限,一鍋用完想喝也沒得賣,就明日請早再來吧!

阿財雞絲麵13.jpg

▼2022年1月起價目表

阿財雞絲麵14.JPG

▼雞絲乾麵 $55 

阿財雞絲麵19.JPG

乾的價格比較貴的原因是麵的份量較多。麵條較粗較Q,搭著蔥酥、特製豬油,吃起來噴香。而且雞絲麵還真的有手撕雞胸肉的肉絲喔。

阿財雞絲麵20.JPG

阿財雞絲麵21.JPG

▼雞絲湯麵 $45

阿財雞絲麵15.JPG

雞絲麵體因為油炸後不僅多幾分噴香,且乾燥麵身、捲曲麵條,可充分吸附湯汁,口感也好。

阿財雞絲麵16.JPG

喝著滾燙的湯,吸著軟Q的雞絲麵,搭配各式切料,庶民之樂盡在其中。

阿財雞絲麵17.JPG

如果只點麵,就顯得太單調,來到阿財雞絲麵不能錯過的就是招牌太監雞還有黑白切

各式黑白切該脆的脆,該軟的軟,顯現老攤的功力。只是每種都要單點,目前沒有綜合切盤的選項,或是有些客人會給老闆預算,告訴老闆什麼不吃,由老闆幫顧客依上面的價格配菜。

阿財雞絲麵22.JPG

▼豬生腸

生腸其實是豬的輸卵管,生腸口感飽滿彈脆。

阿財雞絲麵24.JPG

▼豬心

阿財雞絲麵28.JPG

阿財雞絲麵29.JPG

▼很少可以看到滷鴨蛋,這天還吃到雙蛋黃的鴨蛋,很LUCKY喔。蛋白特別的Q、特別的香。

阿財雞絲麵30.JPG

▼鴨胗、鴨心

阿財雞絲麵31.jpg

▼秘製醬

這是老闆自己調配而得的秘密武器

甜、香、鹹、甘合而為一,不論用以沾任何東西,都能更為整體口感加分。

阿財雞絲麵23.JPG

到小吃攤用餐如果不來盤黑白切,感覺就像上牛肉麵館不點滷菜一樣怪怪的。切料配上少許薑絲、再沾點店家自製的沾醬,肉甜醬又香,不覺中就能吃下一大盤。

阿財雞絲麵36.JPG

▼很受歡迎的還有軟絲,一般麵店通常都用小卷,軟絲的口感更細緻。燙煮的熟度恰到好處,沾點五味醬,嚼來鮮香可口。

阿財雞絲麵32.JPG

▼太監雞更是店裡的招牌特色。所謂太監雞,因為從沒交配過,且一開始就特別挑選、用心照顧餵養,所以肉質特別結實。

太監雞白煮後,把雞油、雞湯收集起來,稍微調味成為淋醬,頂多再配薑絲,或不沾醬直接品嘗雞肉鮮美原味。

阿財雞絲麵25.JPG

比一般雞肉更有嚼勁,吃來帶點甜味。

肉質十分細嫩,Q中帶著不費力的咬勁,完全不會軟趴趴的。

阿財雞絲麵26.JPG▼雞翅

阿財雞絲麵27.JPG

▼豬舌湯

每一種的肉質都相當有彈性,沒有過軟、也沒有太硬,口感甚好。

阿財雞絲麵33.JPG

阿財雞絲麵34.JPG

▼豬舌肉湯(豬的嘴邊肉)

湯頭入口有著甜甘的清爽口感。

阿財雞絲麵35.JPG

一家人吃飯,點碗麵、配幾道小菜,盤擺滿桌,所有滋味融在嘴中,原來一碗用心的雞絲麵,也能給人如此醍醐灌頂的滿足。

阿財雞絲麵37.JPG

鹽埕區是高雄的老區,許多美味小吃老店都在這一區。身處在街巷裡的阿財雞絲麵,藏著隱市好手藝,手工雞絲麵因為加了雞蛋和鴨蛋製作,更增添香氣,別的地方吃不到,很簡單的古早味,但是卻很受歡迎,是許多在地人從小吃到大的美食。

儘管傳至第3代,第2代的老闆娘仍每天坐鎮張羅大小事務,繼續守護與延續家傳的味道,更要致力為老店扎下百年根基。

阿財雞絲麵39.JPG

高雄市鹽埕區壽星街11號。07-521-5151。FB11:30~21:00。週日休。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