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小媳婦鐵鍋燉。全台唯一東北灶台鐵鍋美食。百分百道地。菜單

分享

網路詢問度超高的【小媳婦鐵鍋燉】開箱文來囉!

就算你是在台灣吃遍大江南北的老饕,也不一定吃過或見過這麼有特色的鐵鍋燉料理。

因為這間2020年開業的【小媳婦鐵鍋燉】,是全台第一家將大陸東北美食“鐵鍋燉”引進台灣的餐廳。

小媳婦鐵鍋燉】主打道地口味,連店裡面的餐桌椅都是從東北運來,服務員的制服也充滿當地東北餐廳風情,甫開業憑著顧客口耳相傳,很快打響名號,

不僅台灣人愛吃,許多嫁來台灣的東北媳婦們更愛這股濃郁的家鄉味,很多都是看到電視新聞報導後,專程搭高鐵南下品嘗來一解鄉愁。

小媳婦鐵鍋燉44.jpg

小媳婦鐵鍋燉43.JPG

小媳婦鐵鍋燉位在華夏路和曾子路三角窗,這裡非常好停車,除了有路邊停車格外,還有兩處收費停車場。

▼影片懶人包

  

【鐵鍋燉】原指東北地區的烹飪形式,是使用灶台鐵鍋燉雞、鵝、魚等菜餚的方式,當地是燒柴火加熱,業主引進台灣後,為了環保安全改採瓦斯。

小媳婦鐵鍋燉02.JPG

小媳婦鐵鍋燉老闆是高雄眷村二代,老闆娘是東北黑龍江人,老闆會開這家麵店,單純是為了一解夫妻倆思念東北家人的心情,也想把這好吃又有特色的鐵鍋燉分享給台灣人認識,夫妻同心齊力,把東北媽媽的家常味傳承下來。

小媳婦鐵鍋燉03.JPG

小媳婦鐵鍋燉04.JPG

大陸東北的冬季氣候嚴寒,特別愛吃熱呼呼的大鍋燉菜,最知名的其中一道就是「鐵鍋燉」,一堆人圍著大鍋吃飯,很有圍爐的熱鬧氣氛。

進門可以看到幾個大鍋爐,餐廳布置得簡約明亮,剛開幕只有一樓,現在二樓還有包廂,假日生意很好,一定都要先訂位。

小媳婦鐵鍋燉05.JPG

為了保留最原味的風格,所以連桌子灶台、椅子都是從大陸直接進口。

小媳婦鐵鍋燉06.JPG

小媳婦鐵鍋燉07.JPG

▼菜單

東北口味較濃郁重口,因此老闆娘還是因應台灣人的飲食習慣,將味道調整3種,東北口味、原味(台灣口味)、人情味(湯頭清淡)。

小媳婦鐵鍋燉38.jpg

小媳婦鐵鍋燉39.jpg

非常推薦老闆娘自製的手工特色小菜,家常涼拌菜、豬皮凍、滷大腸,吃過的都說讚。

小媳婦鐵鍋燉40.jpg

▼家常涼拌菜 

不管是在炎炎夏日,還是乾冷的冬天,清新爽口的小菜,都是下飯的主力軍。

裡面有乾豆皮和小黃瓜、紅蘿蔔、紫高麗菜絲和獨家配方調味後清凉甜酸好吃

小媳婦鐵鍋燉08.JPG

▼豬皮凍

完全無油、無腥,入口稍微一含,居然就化開了,感覺很爽口。

老闆說這是手工將豬皮燙過後去毛剔油,用皮的部分熬煮2至3小時凝結而成的皮凍,純粹是膠質,所以吃起來一點也不油膩,

缺點是放久了會融化,因為費時,1天供應的數量也不多。

我倒是暗忖,都說膠原蛋白對皮膚好,這種皮凍和燕窩、魚翅相較,價格實惠許多呀!

沾著醬汁鹹香辣提味,覺得胃口大開。

小媳婦鐵鍋燉09.JPG

小媳婦鐵鍋燉10.JPG

▼排骨燉雞腿 $799 

造訪當天我們吃的是排骨燉雞腿,服務員將燉好的排骨雞腿先倒入大鍋與配菜一起燉煮入味,份量很大。

小媳婦鐵鍋燉11.JPG

倒入黃豆芽一起悶煮。

小媳婦鐵鍋燉12.jpg

小媳婦鐵鍋燉13.JPG

小媳婦鐵鍋燉14.JPG

常說東北菜吃的是粗米糧,鐵鍋燉的主食就是玉米餅子和花捲。

不過老闆說純玉米粉製作口感太粗,因此混合點麵粉製作口感較佳。

鍋邊貼上玉米餅,餅借菜味,菜借餅香。

鍋底的鮮嫩雞肉在慢慢燉煮之中發散出香味,這個香味慢慢浸染鍋邊的麵餅,讓食客在品嘗雞肉的同時也不忘享受粗糧。

小媳婦鐵鍋燉15.JPG

小媳婦鐵鍋燉16.JPG

小媳婦鐵鍋燉17.JPG

小媳婦鐵鍋燉18.JPG

黏得牢牢的都不會掉耶~好神奇!

小媳婦鐵鍋燉20.JPG

一面是焦香,一面是金黃色玉米餅的香氣,很好吃喔。

小媳婦鐵鍋燉21.JPG

小媳婦鐵鍋燉22.JPG

東北人的鐵鍋裡好像什麼都可以裝得下,繼續倒進想吃的配菜燉煮。

小媳婦鐵鍋燉19.JPG

▼花捲也好好吃,老麵發酵自製的花捲,老闆說曾經有來自左營眷村客人吃到後,外帶80顆回家。

小媳婦鐵鍋燉23.JPG

我也好喜歡他們家的花捲,就是有我小時候吃到山東大饅頭的味道,那嚼勁和帶一點顛發酵酒香氣,真的在一般外面的饅頭店很難吃得到了。

小媳婦鐵鍋燉24.JPG

▼這鍋不會辣,小朋友都可以吃。

挾了雞肉入口,土雞肉質還帶彈性,嘗來帶點淺淺醬汁鹹度,咀嚼時還散發出香料氣息,整體味道足不油膩。

小媳婦鐵鍋燉25.JPG

▼排骨

小媳婦鐵鍋燉30.JPG

小媳婦鐵鍋燉31.JPG

▼將玉米餅沾湯汁也好吃!

小媳婦鐵鍋燉32.JPG

▼推薦加入東北粉條,馬鈴薯製作,不是綠豆粉。台灣沒有,也是得進口。

小媳婦鐵鍋燉27.JPG

小媳婦鐵鍋燉26.JPG

吸飽湯汁吃來滑溜有味。

小媳婦鐵鍋燉28.JPG

▼推薦特別的菜色 茶樹菇。這菇類我第一次看到,高蛋白、低脂肪,富含人體17種胺基酸及礦物微量元素,也是養生的純天然好食材。

加入一同燉煮,味道很鮮甜,帶咬勁,多醣體釋出後,口感更顯潤滑。

小媳婦鐵鍋燉29.JPG

▼新菜色 烤魚 需預訂

小媳婦鐵鍋燉33.JPG

用當天市場採買的大鱸魚作為靈魂食材,醬料、輔料也是重點,全都是老闆娘從東北帶來,

蔬菜的清香是最不能忽略的,有蓮藕、馬鈴薯、金針菇、小黃瓜、香菜…

小媳婦鐵鍋燉34.JPG

加熱沸騰瞬間,烤盤裡迴旋著鮮與香的碰撞,每一絲鮮嫩的魚肉,在濃湯裡變得柔軟、舒展,魚鮮菜香反覆的吸收與釋放,化作驚艷嘴巴的一口鮮,辣度比較高一些,喜歡吃辣的肯定吃得過癮。

小媳婦鐵鍋燉35.JPG

光是看到和聞到,已經讓人食指大動,迫不及待想大快朵頤一番。

小媳婦鐵鍋燉36.JPG

小媳婦鐵鍋燉37.JPG

▼烏梅汁,不會過酸,酸甜味道平衡剛好。

小媳婦鐵鍋燉41.JPG

提到東北,大家想到的都是「東北三寶:人參、貂皮、烏拉草」,不過我覺得這鐵鍋燉美食讓我如獲新寶,它裡面放的不是非常貴價的食材,但讓人覺得很有新奇感,可以體驗不一樣的用餐風味與文化。

小媳婦鐵鍋燉對於自己煮出的餐點,十分講究,業主堅持原汁原味,醬料都要從東北帶來,盡量在不失家鄉味道下,向台灣人介紹東北餐飲特色,吃到不一樣的口味,也撫慰東北媳婦們的思鄉情。

小媳婦鐵鍋燉01.JPG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華夏路983號。

電話:07-345-6909。FB

營業時間:11:00~14:30,16:30~21:30。週二休。

 

Klook.com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