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山海樓。台灣最美台菜餐廳,台灣料理米其林一星。台菜新風尚

分享

山海樓的精神就是要復刻台灣30年代手工宴席菜,也因此發揮田野調查的精神,查文獻、看歷史,找尋老食譜,再按菜名找到「老師父」請教,了解20年至50年代台灣老菜用食材、醬料與烹製方式,再一一復刻重現,用台灣山珍海味做出記憶中的老味道。

山海樓還將台菜化大為精,傳遞台菜美學,手法創意,但老味道沒變,從食材、餐盤、料理到環境,樣樣講究。

服務生的親切的服務態度與細心度,也都是令人讚揚,真的是享用台灣料理最值得一來的餐廳。

每人平均價位:1500~3000元。

山海樓01.JPG

台菜在90年代開始,忽然沒落。年輕人愛吃法菜日菜義菜,一味嘗新,對缺乏包裝的台菜自然提不起勁。

直至近年世界各地吹起一陣「本地」熱潮,人們都追尋本地的飲食文化,加上電視和傳媒的報道,令沉靜了好一段日子的台菜再度受注目。

用新環境、新包裝的台菜餐廳應運而生,當中,被譽為「台灣最美台菜餐廳」的山海樓最受歡迎。

山海樓02.JPG

山海樓受人追捧,是有原因的。

舊址的山海樓原本在中山北路2段,由兩層樓高的老宅改裝而成,是日據時代的一座巴洛克建築風格的洋房,改建成空間復古典雅的餐廳。

可惜因為都更,整棟房子被拆除,不能保留下來,非常可惜。

山海樓2018年3月搬到仁愛路,優雅重現,而且注重個人空間,就算只有兩個人吃飯,沒有包廂,也不被干擾。

山海樓03.JPG

山海樓位在台北市仁愛路二段的豪宅一、二樓,地理位置位於捷運東門站忠孝新生站中間,若從忠孝新生站5號出口,約8分鐘左右即可走到。開車的話,旁邊有嘟嘟房特約停車場。

二樓的窗框是保存完好的「古物」。

山海樓05.JPG

以復興老台菜為使命的山海樓提供精緻台菜套餐聞名,於2019年首度獲得米其林一星殊榮,2020年又繼續蟬聯,

再度擦亮精緻台菜的招牌。

山海樓04.JPG

山海樓06.JPG

推門內進,屋內佈置充滿台灣早期富貴人家的講究,坐在裏面吃飯,甚有走進大富人家的況味。

室內擺放古董、名畫,猶如博物館。

用餐區目前只有一、二樓。

▼玄關的畫作是楊三郎所繪。

山海樓07.JPG

▼入門的右側有一室擺有水族箱,確保能夠用到活的海鮮,每天基隆崁仔頂、澎湖空運直送野生海鮮。

這場景也很像台灣各地海鮮店的模樣,客人直接在水族箱前,看著生猛海鮮點菜。

山海樓08.jpg

▼入門左側另有一室擺設,帶有懷舊古風韻致。

山海樓11.JPG

一樓玄關後面則是一樓的散座用餐區,適合2~4人的座位。

這裡雖非豪華氣派,但古典雅緻,媲美1930年代文人雅士於酒樓中的風雅品味。

一、二樓都設有幾間包廂,據說非常頂級漂亮甚至還有獨立戶外陽台適合家族宴客,商務聚會,且享有隱密感。

山海樓10.JPG

來到二樓,餐廳備有電梯。

山海樓16.JPG

二樓這一區就很適合5~10人的圓桌

山海樓12.JPG

山海樓15.JPG

▼這是我們今晚11人的餐桌。

山海樓14.JPG

▼台菜最傳統的醬料:辣椒醬、美乃汁、番茄醬

茶品必備,茶資一人100元,我們選的是阿里山烏龍茶,香氣帶有動人的蘭花香與高山冷冽風味,因此茶湯甘醇滑潤、滋味醇厚甘甜。

山海樓17.JPG

山海樓除了供應精緻的個人套餐外,也有合菜的菜色。

山海樓18.JPG

▼山海拼盤。招牌菜

最具有代表性的山海拼盤,幾乎包含了山珍海味。

尤其盛裝於充滿復刻美感的餐具器皿上,第一道菜餚一端出,就立即展現宴客時的氣派與熱情。

今晚的拼盤共集合了五道手工菜,內含手工現灌香腸、三色蛋中卷、雞捲、人蔘豬心、達那滷野生鮑。

擺在中央的人蔘豬心,先以老紅蔘塞入豬心蒸煮,再以中藥材浸泡兩天,切成薄片的豬心肉質細緻,滿是藥膳香味;

山海樓19.JPG

三色蛋中卷看起來就十分費工,中卷內塞有鹹鴨蛋、皮蛋、初卵蛋。

濃郁蛋香和海味相融合,吃出細緻感。

達那滷野生鮑用的是台灣原生種食材,達那是原住民香料,鮑魚燙熟後泡達那醬汁,吃起來有原始胡椒的香氣。

手工現灌香腸完全無添加劑,強調養生但不失美味。

山海樓20.JPG

▼蒲瓜封。

服務生每道菜端上桌時都會加以說明,說這道菜要先把蒲瓜與紅蘿蔔切成薄型條狀,再手工做成編織包的外型,所以廚房師傅都是利用空檔來做這「手工藝」,聽起來又是一到費工的精緻菜餚。

山海樓21.JPG

蒲瓜封是當令季節菜色,裡面包入正黑豬肉與巴西蘑菇,杏鮑菇,秀珍菇等各種菇類,最後淋上雞高湯,滋味非常清爽。

才吃到第二道,我就覺得這裡的料理,味道都很清淡,吃重鹹的,可能會吃不慣,不過旁邊有辣椒醬,加一點調味還滿好吃的。

山海樓22.JPG

▼扁魚春捲

這一道據說是大稻埕著名酒家「蓬萊閣」,在酒席中場讓客人轉換味蕾的鹹點。

山海樓23.JPG

看似平凡的老菜,裡面卻有不平凡的組合,春捲裡包有扁魚、銀芽、蝦仁、肉末,下油鍋裡炸到酥黃脆口,吃得時候還要搭配高湯,味道更出色。

山海樓24.JPG

▼蹄膀封筍

山海樓26.JPG

這蹄膀是以傳統古法製作,慢火熬煮3小時以上,蹄膀滷得軟嫩又入味,再以滷汁將筍乾也滷得有滋味。

山海樓27.JPG

▼掛爐燒雞三吃。

掛爐燒雞也是店內招牌必吃;

燒雞不但有桌邊現片的服務,並做成3吃讓原本平凡的台菜再升級,從片薄皮來品嘗酥脆感,到單純感受雲林放山古早雞韌而脂香濃郁的肉質,最後再與自雞隻滴出的油脂融入鋪底的筍絲,和雞肉夾餡做成刈包,台味十足,吃法卻頗具特色,十分用心。

山海樓28.JPG

山海樓29.JPG

山海樓30.jpg

▼掛爐燒雞三吃(脆皮)

山海樓31.JPG

山海樓32.JPG

▼掛爐燒雞三吃(雞肉)

山海樓33.JPG

▼掛爐燒雞三吃(刈包),內餡夾筍絲、酸菜與雞肉。

山海樓34.JPG

▼魷魚螺肉蒜。招牌菜

魷湯料除了螺肉和魷魚外,還有排骨和豬肚,吃起來超豐盛,滿滿的古早味。

山海樓36.JPG

山海樓37.JPG

另外加點:

古早味炒米粉(招牌)

山海樓的炒米粉是每個顧客必點菜色,米粉都是純米製作,所以吃完不會脹氣,不過因此容易斷,炒的時候需要功夫。

裡面的配料有澎湖日曬章魚乾、蝦米、段木香菇及蔬菜,要先把這些食材炒到軟化,再放高湯與米粉,高湯的比例要很精準,因為米粉一旦吸收太多水份就易斷掉,所以火候與炒功的掌握度要很有經驗,而且吃起來非常濕潤好吃,不會太乾又很香。

山海樓38.JPG

▼風花雪月。是1930年代蓬萊閣的招牌菜之一。

將打發的蛋白霜鋪在最上層當成畫布,由師傅在上面以食材作畫,蛋白霜下面則是當季蔬菜,整體吃起來味道很有層次感。

山海樓25.JPG


▼當季有機蔬菜 

山海樓35.JPG

▼招牌甜點 杏仁豆腐

山海樓42.JPG

杏仁凍是以新鮮杏仁打漿後,加麵粉煮至黏稠,帶點Q度,口感類似很稀的米麻糬,搭配熱的杏仁汁,淡淡的天然杏仁味,喝來感覺很舒爽。

山海樓41.JPG

▼季節水果

山海樓40.JPG

發現餐廳的餐具都非常精緻,大大提昇用餐質感,他們家訂製餐具品牌是法國LEGLE FRANCE,是法國百年造瓷品牌,豔麗的高溫色釉,真的很令人喜愛。

山海樓39.JPG

提起台灣菜,人們總認為只有小吃。直至台灣本土電影《總鋪師》大熱,一道道滿載 着濃濃古早味的台菜出場,再次吸引到人們的目光。

排骨酥、炸雞卷、白菜滷、煎豬肝、菜脯蛋、黑白切、滷肉飯、蚵仔煎、炒米粉……沒有山珍海味,用料家常,卻是簡樸純美。

那是台灣人永遠不會忘記的味道。

畢竟台菜連繫著的,是一代代台灣人的故事和回憶;觸動味蕾,源自心靈。

山海樓13.JPG

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二段94號。02-2351-3345。官網FB12:00~14:30。17:30~22:00。

山海樓09.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