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本自由行】阿蘇 高森田楽の里。兩百年老屋吃鄉土料理。上色見熊野座神社

分享

熊本有「火之國」之稱,因為這裏擁有面積遼闊的阿蘇火山區域而阿蘇地區除了有令人驚嘆的自然景色外,肥沃的土地更是孕育出美味食材的源泉。

高森田樂料理-3

就算來過熊本,也未必知道的這些好地方

第三天我們搭乘【南阿蘇鐵道高森線】,乘著沒有玻璃窗的「Torokko(トロッコ)列車」,從中松站來到高森站。

南阿蘇鐵道24.JPG  

高森站下車後,開車前往南阿蘇必吃的【田樂料理】。開車大約6分鐘即可到達,也可直接搭TAXI前往。高森車站前都有TAXI及巴士可搭乘。

南阿蘇鐵道25.JPG

來到了寧靜的高森町,品嚐「田樂」鄉土料理,是一種很地道的旅遊美食體驗之旅。

高森田樂料理

在阿蘇或高森地區也有不少餐廳提供這種料理,這天我們來到的是【高森田楽の里】,眼前這棟日式建築大約有兩百年歷史。

高森田樂料理-18

▼入內後需脫鞋,看到大家坐在木地板或榻榻米上,圍著一圈一圈的地爐烤肉。

房屋真的非常老舊,牆壁也被薰得焦黃,歷史感濃厚。

高森田樂料理-8

高森田樂料理-17

田樂料理】是日本最古老的料理之一,己有約六百年的歷史。

田樂料理並沒有一般日本料理的華麗精緻,顧名思義,是以農家為背景發展出來的食品。

高森田樂料理-9

「田樂」指的是「在稻田裡歡樂」。

為祈求米糧豐收,日本關西農民會跳一種名為「田樂」的舞蹈,其中類似踩高蹺的跳舞動作,有點像串著竹籤?

高森田樂料理-2

當時的村民會圍著火爐旁,燒高森特產的「鶴之子里芋(つるの子いも)」和比拼各家自製的味噌,田樂就是從這習慣演變而來。

田樂之里選用的素材都是高森的蔬菜和河魚等,加上自家製作的秘方味噌及雞肉,絕非隨處可吃到的地道風味。

從此這種塗了味噌醬再燒烤的食物,被稱「田樂燒」。

高森田樂料理-10

▼我們的座位區

高森田樂料理-1

▼備妥醃漬小菜、烤肉工具(手套、扇子、圍裙)

高森田樂料理-5

地爐上分別插著鶴之子里芋、豆腐、當地溪流捕獲的魚。

高森田樂料理-3

▼地雞料理,就是類似台灣人說的土雞肉。

不過這種品種的雞肉聽說可是生食等級,有彈性和嫩度外,完全一點腥味也沒有,非常非常好吃。

高森田樂料理-4

▼厚豆皮蘸自製味噌醬

高森田樂料理-11

田樂料理食法相當簡單,就是把新鮮食材串起來,再插在炭灰之上烤熟,其間要塗上不同口味的味噌醬再燒。

店裡的工作人員會協助塗抹與解說,不過土豆哥完全把注意力放在女服務生的頭髮上。

高森田樂料理-7

高森田樂料理-12

館內有不同的套餐,主菜是牛肉或走地雞,搭配蔬菜和串燒。

高森田樂料理-6

高森田樂料理-16

除了田樂的串燒外,還有附上熊本的特色料理「團子湯」和黍飯等,很有當地特色,而且日本人的米飯是餐後才出,和台灣人飲食習慣不一樣,也很有意思。

高森田樂料理-13

烤完後,工作人員用很大的蓋子將炭火蓋上,免得人也跟著烤熟了。坐在炭火旁真的很熱,尤其臉部,所以每人都會發一把扇子,一般用餐還可一邊扇涼。

高森田樂料理-14

▼非常好喝的「團子湯」,蔬菜熬製,裡面有類似貓耳朵的麵團。

高森田樂料理-15

午餐後,準備前往下一站,距離路程大約六分鐘的【上色見熊野座神社】。

〒869-1602熊本県阿蘇郡高森町大字高森2685-2。(らくだ公園入り口)

電話81-(967)-62-1899

時間(3至11月)10:00-20:30(L.O.19:30)

(12至2月)10:00-20:00(L.O.19:00)

官網(日文)。高森の郷土料理菜單

高森田樂地圖

▼上色見熊野座神社 簡直美到哭

(カミシキミクマノイマスジンジャ Kamishikimi Kumanoimasu Shrine)

上色見熊野座神社-1

「上色見熊野座神社」就如同圖片看起來的一樣~十分神秘、美麗。

不過位置真的超級偏僻,可以說這個偏僻的位置阻擋住了很多人前去的腳步。屬於小眾景點,但風景也是非常有特色。

上色見熊野座神社-2

「上色見熊野座神社」的地位比較偏遠,位於熊本阿蘇的高森町。

這裡就是《螢火之森》的取景地,也是《夏目友人帳》局部場景的取景地。

高森町有很多溫泉,喜好與大自然親近的捧友們,不訪可在此留宿一晚。

上色見熊野座神社-3

上色見熊野座神社-5

上色見熊野座神社,是一座十分古老的神社,在織田信長時期之前就已存在。

神社在天正年間曾被烽火破壞過,享保7年重修而成現在的神社。

上色見熊野座神社-4

裏頭綠意盎然,綠樹參天,各種樹木長得又高大又茂密,配上石燈籠上的青苔,很詩情畫意。 

上色見熊野座神社-1

上色見熊野座神社-6

▼動漫《螢火之森》場景。對照後真的一模一樣耶!

上色見

上色見熊野座神社-7

我覺得【上色見熊野座神社】迷人之處在於,有百座的石燈籠排列在參拜道兩側,似乎永遠持續向遠方的臺階,飄蕩著的不像世間所能擁有的氣氛,被翡翠色渲染成朦朧一片的苔蘚和古木……既莊嚴又神秘。 

上色見熊野座神社

上色見熊野座神社-8

▼終於到達山頂的神社了(呼~好喘)

出國自由行,除了事前要做足功課外,平時就得鍛鍊體力才行。總之,沒事多練深蹲,多練深蹲沒事。

上色見熊野座神社-9

上色見熊野座神社-10

若行有餘力,還可繼續向上爬行,不過此段路顛頗又濕滑,非常不好走,要特別小心。

上色見熊野座神社-11

上色見熊野座神社-12

▼上來後就是看一個天然大石洞這樣,有它的背景故事,可是我們外國人比較不懂,所以…我覺得遠眺大石洞就可以了,真的不用爬上來。

上色見熊野座神社-13

日本小女生們也爬的氣喘呼呼

上色見熊野座神社-14

每次到了野外,朋友們悠然見南山,而我只想找涼亭坐下來喝咖啡這樣。

不過這次來到【上色見熊野座神社】一心很想要努力爬、專心走,讓身體快速運轉,吸進滿滿的芬多精;讓身體裡的烏煙、瘴氣,全都換成森林裡的新鮮空氣。

上色見熊野座神社-16

行萬里路,唯有風景和美食不可辜負,南阿蘇的【高森田楽の里】、【上色見熊野座神社】,小眾景點卻令人印象深刻。

上色見熊野座神社-15

Klook.com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