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JR鐵道】翡翠山翡翠列車かわせみ やませみ 熊本必遊

分享

捲捲雖不是鐵道迷,但這次在熊本搭乘了多種不同類型的火車後 (A列車、翡翠山翡翠、南阿蘇小火車、九州新幹線、熊本熊電車) 多種風格迥異的特色列車,創造截然不同的搭乘體驗,令人驚嘆日本鐵道之旅的多采多姿。(查詢熊本飯店房價)

翡翠山翡翠列車-17

▼其中以JR九州最新觀光列車「かわせみ やませみ」翡翠 山翡翠最讓我驚艷,這台是2017年3月4日首航的最新景觀列車,列車名以熊本縣棲息的『翡翠鳥與山翡翠鳥』命名,全車共2個車廂,以木作手工打造內裝,呈現優雅高級的質感,1號車廂「翡翠(かわせみ)」以翡翠鳥 藍色羽毛為車身的主色常年棲息於八代市以及球磨村的林間;2號車廂「山翡翠(やませみ)」黑白相間身披鹿斑,在人吉的溪流生活。

翡翠山翡翠列車-20

班次是熊本⇆人吉每天3班次來回,不過風景最美的一段,則是『八代到人吉』,也是我們此趟搭乘的路線。

翡翠山翡翠行區間  

現在這班列車共運行六個班次,

熊本發車→人吉:1號、3號、5號,合計三班次。

人吉發車→熊本:2號、4號、6號,合計三班次。

▼「かわせみ やませみ」經停車站與運行時刻表

翡翠停靠站

★注意:1號與2號的2號車(山翡翠)為自由座。3號到6號所有座位皆為對號座。

JR九州鐵路周遊券南部九州版和全九州版,均可在『翡翠山翡翠號』上使用,但根據乘坐車次有時需要提前換取指定席車票。

指定席  

▼乘坐新幹線特快列車時,除購買『普通票』之外還需要購買『特快票』。

特快票分為『指定席』和『自由席』2種類型。此列車非常搶手,我們約一個月前則提前訂票的。

翡翠山翡翠列車-15

▼座席表

我們乘坐的是2號車廂 D席,此座位票價需再加價200日圓。(正確票價依官網為主)。

翡翠山翡翠列車-34

翡翠山翡翠列車-18

▼捲捲坐的位子日文直譯是『山翡翠板凳座』,就是有吧檯的意思。座位也比較大。我們兩個人就坐這麼大的座位,幾乎可說是「頭等艙」了!

翡翠山翡翠列車▼我們從『八代站』上車,這天下一整天的毛毛雨,天氣灰灰暗暗的,抵達搭車的『八代站』時雨剛好稍微停歇了。

八代車站翡翠山翡翠列車

▼車票也可以在車站購買,只是很難有座位,需碰運氣。或是打電話給JR九州的電話預約中心(+81-50-3786-3489)直接訂票後,到了日本再去JR的窗口支付車資,即可取票。

這對懂日文的外國人來說最簡便。但此窗口沒有懂中文的客服,也不見得會有懂英文的。

八代車站翡翠山翡翠列車-1

『八代站』剪票口,進去後往6號月台。

八代車站翡翠山翡翠列車-2

月台上乘車位置在地面標示的很清楚

翡翠山翡翠列車-14

九州鐵路四通八達,時刻表更是分毫不差。電車果然準時進站。

翡翠山翡翠列車-8

 

▼車廂內採用了當地的檜木與杉木作為內飾,給遊客帶來一種置身於球磨山麓森林之中的溫暖氣氛。1號車廂「翡翠」設酒吧區,提供各種熊本出產燒酎。

翡翠山翡翠列車-21

1號車廂還有圓形車窗,一旁有望遠鏡,讓遊客可以觀看找尋山中的翡翠鳥。

翡翠山翡翠列車-3

▼車內提供列車紀念板、紀念乘車証。途中會經過這個有賣『必勝御守紀念車票』祈求吉利的車站,類似台灣台南『永保安康』討個吉利的意思,但要搭「SL人吉」觀光列車才能下車購買。

另外『岡留幸福站』是『球磨川鐵道』的紀念車票,是別條鐵路的車票,不過搭翡翠山翡翠列車是買不到,很可愛就一起PO上來。

翡翠山翡翠列車-4

翡翠山翡翠列車-7  

翡翠山翡翠列車-5

車廂內布置的好美,另外設置小朋友座椅(上圖紅色椅墊)。

翡翠山翡翠列車-6

1號車廂座椅均以藍色為主。

翡翠山翡翠列車-9

翡翠山翡翠列車-10

▼2號翡翠車廂,座椅以綠色為主。

翡翠山翡翠列車-24

翡翠山翡翠列車-11

2號車廂「山翡翠」最吸引之處,是免費提供VR虛擬實境予乘客,觀賞途經地區的景色。同時,設便當及紀念品售價賣處,周六及周日等特別日子更有甜品及四季便當出售。 

翡翠山翡翠列車-30.JPG

▼車廂內影片拍攝

 

▼對著火車門上的翡翠鳥拍攝,就可拍出鳥飛翔的樣子。

翡翠山翡翠列車-12

▼【把天光與盈盈綠意迎入車廂 看盡四時遞嬗】

列車行駛的肥薩線沿球磨川一路在山間穿越而過,過眼滿目皆是綠樹叢林,從車窗看到的景色在日本首屈一指。

翡翠山翡翠列車-1

因為這天下雨的關係,水氣氤氳和山嵐飄渺在樹林間,簡直美翻了,你會發現原來萬物靜觀皆自得,當這幅如仙境的風光映入眼簾,我簡直開心得差點想跳下車拍個過癮。

翡翠山翡翠列車-25

兩側是高聳的樹林,時而看到盤山的小路,時而看到建在山上的人家,時而又是深深的山谷!

偶爾,車窗外會閃過田地的身影,仿佛帶著我們回到原始的時代,沒有車水馬龍的街道,沒有鱗次櫛比的玻璃大樓,沒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只有一片綠色盡收眼底,沁人心脾。

翡翠山翡翠列車-29

▼沿途停靠時剛好看見對向車道的景觀火車,兩邊車廂的旅客都會開心的互相揮手打招呼,很喜歡這樣的感覺,在台灣就不敢這麼做,因為路人會把你當怪咖。

紅色這台是特快列車「伊三郎、新平」黑色是『SL人吉蒸汽火車』都是一票難求,有機會我也很想體驗搭乘。

翡翠山翡翠列車-13  

▼列車上的工作人員主動遞上搭乘紀念看板,並幫客人拍照合影,觀光服務做得非常好。

翡翠山翡翠列車-19

▼列車的終點站人吉,人氣動漫《夏目友人帳》就是此地為背景。

翡翠山翡翠列車-28

▼出站剛好是整點中,還有模擬人吉城(現已不存在)的巨型音樂鐘演出。

翡翠山翡翠列車-27

 

每當被煩冗的工作壓得透不過氣的時候,總想尋求一片清淨,讓煩躁的心情恢復平靜。

如果不想把時光都浪費在路上,有沒有想過,把路途本身,變成一種旅行?

翡翠山翡翠列車-26

想要出國遠離喧囂,又怕路途太過遙遠,熊本算得上是最佳選擇之一,台灣直飛熊本只需兩小時,就可以玩轉這裡每一處風光。

【翡翠山翡翠列車】把在路上也變成一種享受,不辜負旅途中的每一分鐘。慢下來,送自己一個真正的心靈之旅吧。

翡翠山翡翠列車-31


更多有關JR九州最新觀光列車「かわせみ やませみ」請詳閱日本官方網頁 ▶︎GO!

(查詢熊本飯店房價)

Klook.com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日本火車好有感覺喔,裡面裝潢真的好典雅好看,感覺起來像是飯店或是吃甜點地方,只是椅子不會滑動嗎
    版主回覆:(10/09/2017 09:42:48 PM)
    椅子都是固定住的所以不會滑動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