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人和園雲南餐廳 菜單。目前吃過最美味的正統滇菜。米其林推薦。台北必吃

分享

雲南境內因為多山造成許多地形阻隔,也因此形成許多少數民族。雲南北邊臨四川省、西邊接緬甸、南邊接越南,所以『滇菜』融合了川菜、少數民族及東南亞國家的口味,產生各種多元的料理手法及各式酸甜辣口味的料理。雲南菜在南台灣也幾乎很難見到,如果有,也大多與泰式料理結合,都不是那麼的道地,尤其雲南菜最經典的幾道菜,也幾乎很少見。

捲捲這次終於可以在台北吃到這麼道地的雲南菜,而且主廚料理的功夫把雲南菜的鮮嫩、酸辣甜及多樣煮法都完美呈現。老闆娘好像就是雲南人,很會招呼客,這時我才體會到,「人和園」能夠維持60年,最重要的除了對料理的堅持外,對客人的貼心才是能最大的魅力。來台北朋友相聚,非常適合來這聚餐小酌。這天費用平均一人約1000元(僅供參考)。

人和園35.jpg

這次與土豆拿鐵來台北三天,他不是出差,我也不是工作邀約,單純是來度假並與台北的朋友聚聚,所以心情就特別愉快。到台北第一天的晚餐,朋友訂位在中山區錦州街的「人和園雲南菜」。

人和園01.JPG

餐廳外觀看似很平凡的一間中菜料理餐館,但是往往高手就藏在民間裡,具了解,餐廳已經營60幾年了,算是老字號了,供應非常道地的雲南菜料理,其中不少是必點的經典菜色。尤其日本觀光客來台灣出差或旅遊,也都會特地前來朝聖!

人和園03.JPG

人和園02.JPG

內部裝潢很簡樸、素雅。雖然是老店了,但也維持得乾淨、明亮。

人和園04.JPG

這天我們共9人,特地安排在餐廳最後面的一間包廂。

人和園05.JPG

就是這間包廂,因為今天出席的朋友中,不少是政商名人,電視中常見的人物。

在包廂內用餐、喝酒,隱密又不受干擾。

人和園06.JPG

人和園07.JPG

一般人對雲南菜比較陌生,感覺比較神秘,雲南菜又稱「滇菜」,有三大特色:強調鮮嫩、酸辣、煮法多樣。

雲南是全中國各民族最多數聚集的一個地區,因為各民族的融合,造就了多樣性的料理,所以滇菜算是最豐富化的中式美食之一。

先看看菜單吧!第一頁就是雲南菜最知名的「過橋米線及過橋麵」。

至於「過橋米線」的名稱由來,一直有個美麗的傳說。從前有一位秀才為了趕考,把自已關在湖中一清靜的小島上日夜苦讀。他賢慧的妻子每天給他送來三餐食物。但因為離家較遠,食物送到已經涼了,妻子甚為擔憂。某日,妻子燉了一隻肥雞,用土罐盛了雞湯,又帶上秀才愛吃的米線和蔬菜,用藍子送過去。當她為秀才盛湯時,發現因為雞湯上有層雞油,所以雞湯還是熱的,於是將米線、蔬菜等放入雞湯中川燙,秀才吃到熱食,大加讚美。因為妻子每次送飯到小島上,必經過一木橋,於是秀才便將妻子製作的這道美食取名「過橋米線」。

人和園08.JPG

這一頁也都是雲南菜最具特色的小點及小吃,尤其破酥包是必點必吃的。

人和園09.JPG 人和園10.JPG 人和園11.JPG 人和園12.JPG

湯類中的汽鍋雞(招牌菜),需事先預約(6人份1000元,10人份1500元)

人和園13.JPG

人和園14.JPG

這是今晚大家要喝的~珍藏老酒,民國80年出產的「雙鹿五加皮酒」光一瓶目前收購市價(且又保存完整)應該不低,或許比今晚菜錢還貴。五加皮算是藥酒,其當時多種藥材的配方裡面,比黃金還貴的一項藥材就是”沉香”,目前已經很難買得到了。

人和園15.jpg

整個晚宴中,菜色點得非常多,朋友間相談甚歡,我也無暇作筆記,只能回家後頻憑記憶與Menu上的菜單比對,若Menu上沒有的,我也無法介紹囉!先來幾道開胃菜。

▼大薄片,248元。肉片川燙後冰鎮,吃來爽脆。沾上特製的沾醬超開胃的。這醬除了有芝麻醬、醬油、醋外,應該還有香油及辣油。

人和園16.JPG

▼涼拌結頭菜。脆脆口感的結頭菜,配上酸酸醬汁及微微的辣味,獨特好吃又開胃。

人和園17.JPG

↓筊白炒草菇。雲南菜裡會有許多菌菇類的食材。

人和園18.JPG

▼蒜片臘腸

人和園19.JPG

▼雞油碗豆,一碗118元。(必點)

這碗豆是店家手工剝的,非常費工,而這新鮮現剝的嫩碗豆是採用雞油湯來煨製。

人和園20.JPG

這湯看似清徹透明,但是喝來可是不簡單,喝起來有種清淡淳樸但又鮮嫩回甜的風味,味道極鮮,融入豌豆仁的生甜的滋味,讓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

人和園21.JPG

▼鍋貼烏魚,一片50元。(必點)

最底部是吐司,鋪上魚片及雲南火腿肉,然後下油鍋炸,但吃起來反而不會太油膩,有火腿肉的鹹味和酥炸吐司的香氣,吃起味道很棒!

人和園22.JPG

雲腿白菜芋頭,288元。這道菜火腿味不重,但芋頭很鬆軟綿密。

人和園23.JPG

土豆悶飯(大)500元。

人和園27.JPG

酸菜肉末

人和園28.JPG

松露炒蛋,368元。

桌邊服務,現刨松露。當松露遇上熱騰騰的炒蛋,那香味馬上瀰漫全屋子。

人和園29.JPG 人和園30.JPG

來段影片吧!

▼過橋麵 (必點)

服務人員先端來一碗熱雞湯,這湯看似清透感覺不出有熱氣,但實際上溫度卻是很高,這湯是用老母雞熬煮而成的,上面飄浮著一層雞油並有保溫作用。然後服務員在桌邊服務,將豬肉薄片放入雞湯肉輕輕攪拌燙熟後。再將麵條、蔬菜及豆皮等放入雞湯內煮熟,最後就是一碗過橋麵,吃的時候加一點辣油、蔥花、香菜等,香氣十足,真的很好吃。  

人和園31.jpg

汽鍋雞 (6人 $800)(10人 $1200)

汽鍋雞早在清代乾隆年間就在民間流傳,汽鍋就是鍋子中間有個小孔。當湯鍋上的水煮沸後,湯鍋的蒸汽便從空心管衝到汽鍋內,大約蒸煮三、四個小時後即可食用,汽鍋煮出來的雞肉會比較軟嫩,骨肉很容易就分離,雞湯的湯頭也十分鮮美。

人和園32.JPG 人和園33.JPG

雞絲甜豆,480元。清炒豆苗,288元。

尤其這盤雞絲甜豆炒得非常鮮嫩好吃。

人和園26.jpg

人和園25.JPG

人和園24.JPG

破酥包子(必點),這是滇味的傳統小吃,來這一定要吃的甜點。

捲捲又要說故事了:據說這包子源於1903年,當年有個叫賴八的人在昆明開了間包子鋪。某日有位爺爺帶著小孫子去買包子,爺爺聞著包子很香,就拿了一個給小孫子吃,不料小孫子沒有接好,包子掉在地上,包子竟被摔得粉碎,小孫子一見包子被摔得粉碎,就心痛得大哭起來。這時許多人圍過來觀看,都很驚奇這包子破酥得這麼厲害呀!從此這就叫做『破酥包』。

雖顧名思義破酥包的外皮應該是多層酥脆,但這天吃到的破酥包吃起來沒雖不酥脆,但麵皮很香軟。趁熱吃,小心酸酸甜甜的金桔醬內餡爆漿很燙口。

人和園34.JPG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錦州街16號。

電話:02-2568-2587。

營業時間:11:30–14:00, 17:30–21: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連文章